油气管线智能监护试点项目通过验收

       本报讯 近日,集团公司油气管线智能监控巡护塘燕复线试点项目在管道公司天津输油处通过验收。该系统自2018年11月投用,经过5个月试运行,报警准确率由70%提升到90%左右,有效解决油气管道巡护空当期长等问题。

       该试点项目通过搭载摄像头,对天津输油处管辖的塘燕复线56公里管道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构建全覆盖的扫描巡航式监控系统。该系统可经过人工智能图像分析,获取管线周边具有打孔盗油场景特征的人员驻留、车辆闯入等异常情况,发出报警后,由监控人员进行确认。

       该项目作为智能化管线深化应用计划的重要内容,将“互联网+社会资源”协同共促理念和视觉智能技术运用于管道巡护中。下一步,他们将总结试点项目经验,进一步优化资源布局和模型算法,根据管道周边环境,分区域量化考核,进一步提高识别准确率。

       (张采凤 徐敬诚 霍 杰)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