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财务管理中心作用 推进公司全面可持续发展

       本报讯 记者宁 彬  黄嫣然报道:2月27日,中国石化在京召开2019年财务工作会议,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财务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转变观念、担当作为,在推进公司全面可持续发展中充分发挥财务管理中心作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复合型财务人才队伍,为强化财务管理提供支撑保证,为公司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迈上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由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股份公司总裁马永生主持,集团公司总会计师赵东做工作报告,审计署企业审计二局有关负责人到会指导。

       2018年,面对国内外严峻的经济形势、艰巨的经营创效任务,公司财务人员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各项决策部署,承压而上、奋勇向前,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财务绩效全面改善,资金管控更加有力,改革攻坚扎实推进,财务共享率先完成,政策环境逐步改善,基础管理明显加强,队伍建设展现新风貌,为公司生产经营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做出积极贡献。

       戴厚良要求,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财务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深刻把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宏观大势变化、全面可持续发展对财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刻领会中央精神,牢牢把握宏观大势,认真贯彻党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由核算财务向管理财务转变,为企业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创新发展、经营创效等各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戴厚良要求,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担当作为,在推进公司全面可持续发展中充分发挥财务管理中心作用。一要在引领价值创造上发挥更大作用,要精准预算,精细算账,站在全局算大账,推动一切工作向价值创造聚焦、一切资源向价值创造流动,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实现资源价值最大化。二要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发挥更大作用,加强大势研判,加强风险管控,加强异常监控,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安的战略主动战。三要在推动扭亏脱困上发挥更大作用,总部专项治理领导小组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导,各板块要强化主体责任,一企一策制定方案,困难企业要克服等靠要思想,敢于采取革命性措施,敢于从严管理,“加减乘除”一起做,财务系统要发挥预算牵引作用,严控成本费用,统筹资金运作,促进改革攻坚,加强土地等资产盘活创效,为扭亏脱困多出实招、好招。四要在强化经营意识上发挥更大作用,始终加强现金流管理,更加突出投入产出比,持续深化资产分类管理,引导全员牢固树立经营意识,提升经营水平,向经营要效益。五要在推动完成全年效益目标上发挥更大作用,坚持过紧日子,杜绝铺张浪费,严控非生产性费用支出;深挖降本潜力,确定积极进取的降本目标,严考核、硬兑现,坚决遏制成本费用过快上升势头。

       戴厚良强调,要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复合型财务人才队伍,为强化财务管理提供支撑保证。一是在政治上要站得稳、靠得住。要加强理论武装,学深悟透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推动实际工作;要把讲政治体现在干事创业上,脚踏实地、扎实工作,在谱写新时代石化新篇章中建功立业。二是在工作上要敢担当、善担当。公司正处于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广大财务人员要主动转变观念,紧跟时代潮流,进一步增强价值引领意识、经营管理意识、市场化意识、法治意识、全局意识;要争当复合型人才,在强化全面预算管理、现金流管理、资产负债管理、全员成本管理、经济利润管理中找到自己的舞台,拿出改善经营管理的硬措施;总会计师要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当好一把手的主要经营助手,引领价值创造。三是作风上要讲认真、过得硬。要发扬深潜精神,拓展财务分析的深度和广度,为科学决策服务;要敢于发挥财务监督职能,敢于坚持原则,维护制度权威;要弘扬精细严谨作风,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四是廉洁上要知敬畏、守底线。财务人员要以德修身、以廉立身,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重视和支持财务工作,主动学习财务知识,关心财务队伍成长,激励财务队伍担当作为。

       赵东在报告中分析了财务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部署了2019年重点工作。要突出抓好创效增效,确保完成全年效益目标任务;要突出抓好风险防控,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突出抓好财务转型,不断激发财务工作内生活力;要突出抓好亏损企业治理,推动提质增效实现新突破;要突出抓好降杠杆减负债,提升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要突出抓好资产经营,全面提升资产创效能力;要突出抓好土地管理,提升土地经营创效水平;要突出抓好财务共享服务建设,全面提升运营水平;要突出抓好基础管理,切实打牢财务基础;要突出抓好财务人才队伍建设,全力提升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此次会议共3天,27日下午的大会以视频形式召开。总部部门主要负责人、直属企业总会计师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