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向集团公司党组述职

       本报讯 记者徐 徐  王一冰报道:2月27日,2018年度部分直属单位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在总部召开,这是集团公司党组连续第三年专门召开会议听取部分直属单位党委书记述职,目的是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企业党建工作不断改进提升。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出席并讲话,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新要求,强化企业各项工作的政治导向,大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坚持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抓好党建各项任务落实,全面提升党建质量,筑牢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迈上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的“根”和“魂”。

       李云鹏主持会议,喻宝才、蒋亮平、赵东、李勇和雷典武出席会议,并针对述职情况进行提问和点评。

       各单位当前发展面临的最突出问题是什么,如何围绕关键问题做好党建工作?如何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在专业化重组、机构整合过程中怎样优化基层党组织运行?班子成员如何结合分管领域落实“一岗双责”?境外单位党建工作如何跟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西北油田、齐鲁石化、广东石油、西南石油工程、第五建设公司等5家单位党委书记先后进行现场述职。党组领导当场提问、点评,认为大多数同志能够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极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紧密结合单位实际和中心任务,主动谋划、狠抓落实,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同时严肃地指出问题和不足,对进一步改进和提升企业党建工作提出整改要求。整个述职准备工作充分,过程严肃认真,程序严谨规范,达到了总结成绩、查找问题、传导压力、推进工作的目的。

       戴厚良指出,要深刻领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新要求,强化企业各项工作的政治导向。一要准确把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总体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目的、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以正确的认识、正确的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谋划企业发展、统揽各项工作的理论源头,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学思践悟、融会贯通。二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要牢固树立“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观念,全面理解和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把强化政治导向和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企业统一起来,把成为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统一起来,把党的初心使命化为“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生动实践,推进实施“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战略部署、加快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前进步伐。三要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各直属单位党委要着力提高领导力,充分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基层党组织要着力提升组织力,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级群团组织要牢牢把握政治性这一灵魂,更好承担起引导员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切实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戴厚良要求,要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大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要强化融合导向,在思想观念上认同融合、理解融合,进一步强化“讲融入、深融合”的鲜明导向,加强宣传引导,不断增强党务政工干部融入中心抓党建的意识和生产经营管理人员的融合意识,将党建与安全、环保、廉洁、稳定、合规等“一岗双责”融合起来落实。要完善融合机制,充分发挥“一肩挑”和“双向进入”的领导体制优势,不断完善领导融合机制;坚持党建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不断完善目标融合机制;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抓、一起管,不断完善过程融合机制;用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不断完善考核融合机制;探索完善党建工作在重大活动、重点任务、关键时期中充分发挥保障作用的机制。要夯实融合根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化“双示范”创建,抓好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三基本”建设,扎实推进组织力提升工程。

       戴厚良强调,要坚持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断提升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和领导力。要增强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用好,自觉做表率、树标杆,坚持按照民主集中制规则议事、决策、办事,带头发扬党内民主,带头坚持集体领导。要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的优势。一方面要充分发扬民主,把民主素养作为一种领导能力来培养,作为一门领导艺术来掌握;另一方面要坚持集中统一,不断提升科学决策水平,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变为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要重视维护班子团结。班子成员要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党政正职之间要加强协调配合,做到相互尊重、相互关心、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为民主集中制作用发挥提供良好的土壤。党委书记要带头打好团结牌,注重加强与班子成员的沟通协调,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营造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集体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工作氛围。

       戴厚良最后强调,要进一步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党委书记要承担“第一责任”,增强主业主责主动主角意识,对党建工作亲自抓、用心抓、全力抓,对上级重要精神第一时间学习领会、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对本单位党建重要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解决,在落实党建责任上做出表率。行政主要领导要履行重要领导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分管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在抓业务工作时有强烈的党建思维,在抓党建工作时结合业务工作实际需要,做到分管业务和党建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机关部门要坚持“抓业务必须抓队伍、抓作风、抓廉洁”,结合业务特点落实“一岗双责”,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党委书记要在履行好第一责任的同时,督促、指导、推动行政主要领导和其他班子成员、机关党员干部落实好“一岗双责”。

       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京单位党委负责人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