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基层党建座谈会在胜利油田召开

        本报讯 记者徐永国报道:11月20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在胜利油田召开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中央企业基层党建座谈会。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翁杰明主持会议。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出席会议,代表中国石化党组做了题为《抓责任 抓质量 抓实效 筑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堡垒根基》的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介绍。

        会议传达了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议精神,总结回顾了近两年中央企业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中央企业基层党的建设总的思路,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基层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两个维护”为最高政治原则,以建设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为重点,以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为主线,以服务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为导向,按照“一年抓短板强弱项、两年抓巩固促提升、三年抓深化上水平”工作目标,全面深化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三基建设”,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力、增强政治功能,到建党100周年时,把中央企业党的基层组织打造成为组织体系严密、党员队伍过硬、基本制度健全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保证。

        郝鹏强调,全面深化中央企业基层党建工作,要全面夯实基本组织,建设坚强战斗堡垒,把党的组织内嵌到企业生产经营各领域,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不断提升基层组织覆盖能力和覆盖水平,努力打造党在经济领域的坚强战斗堡垒。国有企业党员干部职工是我们党执政兴国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把这支队伍建设管理好、作用发挥好,事关党在经济领域执政基础、事关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要把基层书记队伍、党务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三支队伍建设作为夯实党建基层基础的先手棋,不断提升中央企业党的基层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要把基本制度建设作为推动基层党建常态长效的重要着力点,用制度规范组织,用制度约束党员,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座谈会上,郝鹏就专职副书记的工作提出要求,要提高站位强认识,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心无旁骛抓党建,把握专职定位、突出主责主业,协助书记统筹推进党建各项工作,协调各方力量抓好党建工作落实,组织执行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要聚焦党建强本领,努力做到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争当真抓实干、廉洁从业、锐意进取的表率,把党建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树立党务干部良好形象。

        戴厚良在发言中说,中国石化党组坚持“根”从基层扎牢,“魂”从堡垒筑强,努力推动2.2万个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公司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坚持大抓责任,形成了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良好态势;坚持大抓质量,把追求质量作为党建工作的新境界,召开党建质量年推进会,从“三基建设”抓起,努力推动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迈向高质量;坚持大抓实效,坚持一切党建工作向基层下沉、向实效发力,引领全体干部员工更加坚决听党话跟党走,更加自觉勇担当大作为,以一流党建保障一流企业建设。

        戴厚良说,中国石化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和此次会议精神,以更高站位、更硬举措、更实作风,不断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把中国石化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为第一批中央企业基层示范党支部代表授牌。中国石化、兵器工业集团、航空工业集团、南航集团、中国中铁等5家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和胜利油田党委介绍了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中国石油大庆油田中油电能公司供电公司星火一次变电所党支部、国家电网北京电力城区供电公司崇文供电服务中心党支部、中国中车长春客车公司动车组制造中心装配二车间党支部等3个基层示范党支部代表做了发言。与会代表还深入基层,观摩了胜利油田基层党建情况。

        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专职副书记、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中央企业基层示范党支部代表,国资委有关厅局负责同志,山东省东营市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