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储气库为华北冬供添底气

       本报记者  黄嫣然  何世念  程  强  戴安妮  通讯员  生  动  岳峰涛  毕  妍

       10月25日,位于河南濮阳的文96储气库注气1.6亿立方米,提前完成全年注气任务。今冬明春,该储气库可向榆济管网输送天然气1.8亿立方米,将有效调节华北地区冬季天然气管网气源缺口压力,为保供华北添底气。

       作为中国石化首座地下储气库,文96储气库是榆林—济南天然气管道的配套项目,利用文96砂岩气藏建成,设计库容量5亿多立方米,最大应急输气能力500万立方米/天。目前累计注入天然气超过10亿立方米,累计采气5.9亿立方米,累计吞吐天然气15.9亿立方米,有力保障榆济管道安全平稳运行。

       “今年冬季生产形势更严峻,今年夏天的用气量与去年冬天相比并没有明显下降,可以说是淡季不淡,旺季更旺。” 天然气榆济管道分公司中原储气库管理处经理庞枫说。

       为保障储气库在冬季平稳供气,文96储气库提前做好准备工作。“采气树是注采气的关键部位,我们对采气树关键部位进行重点维护保养,紧固、更换配件,井口全部进行除锈刷漆,维护保养控制系统,为冬季生产奠定良好基础。”庞枫介绍。从7月份开始,文96注采气站的三台压缩机就开始增压注气,日均注气量达200万立方米,源源不断地注入地下岩石孔隙。用气淡季,富余的天然气经管线进入注采站,通过3台压缩机增压,再经由站外14口注采气井进入地下;冬季用气高峰期,存储的天然气被唤醒,供应市场。

       同处河南濮阳市文留镇的文23储气库第二钻井平台施工现场,两部钻机高高耸立、同时施工。完成剩余两口注采井的钻井作业,第二钻井平台的钻井工程就进入了尾声。根据国家天然气发展战略和市场需求,中国石化全力推进文23储气库建设。该项目是国家“十三五”重点建设工程,是中国石化继文96储气库、金坛储气库之后在建的中东部地区最大储气库,承担着华北地区五省二市天然气调峰应急、市场保供任务。

       “文23储气库建成后,将和建成的榆林—济南、中开、中济等管道连接,并与正在建设的鄂尔多斯—安平—沧州管道、新疆煤制气管道实现互通,为多条长输管道的平稳运行提供保障。”在文23储气库项目注采站,中原储气库公司经理张云福指着已经建好的注采管线介绍说,现在一期工程地面工程压缩机、工艺管道、配电系统等总体完成进度达89.9%,计划明年3月全面投产。

       未来,山东天然气管网、山东LNG接收站、鄂尔多斯—安平—沧州输气管网和文96、文23储气库实现互联互通后,将构成气源互补、统一调度的供气管网,为保障民生做出应有贡献。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