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HSSE大检查全面启动

       本报讯 记者刘江波报道:经过6天培训,10月17日,集团公司HSSE 大检查20个组377名专家从北京出发,奔赴全国各地,对系统内各企业开展为期1个月的检查工作。据悉,今年 HSSE 大检查分企业自查自改和集团公司检查两个阶段。其中,企业自查自改工作从8月1日开始,已于9月30日结束。

       今年的 HSSE 大检查在坚持问题导向的基础上,按照体系化的思路,安全工作确定了领导引领力、承包商及直接作业环节、风险识别管控等9个方面56个检查项,环保工作确定了环保责任制、污染源管理、排污许可及绿色企业创建行动计划等14个方面69个检查项;对各检查项统一检查标准,制定量化评分标准,形成检查表,在企业自查自改阶段就下发执行,确保检查聚焦重点、评价更加科学。

       为提高检查效率,加强板块间交流,今年大检查主要根据区域进行分组。根据122个受检单位驻地情况,分成20个组。受检企业比较集中,减少了检查组耗费在路上的时间,增加了在每个企业现场检查的时间,有利于更深入地发现问题。对每个企业的现场检查时间由原来的2天多延长到接近4天,为检查组更好地深入企业检查提供了保证。

       今年的 HSSE 大检查更加注重专业化,依据所检查企业的特点,检查组做到了一组一案。检查组除了安全、环保、应急、职业健康、公共安全专业人员,还有工艺、设备、电气、仪表等方面的专家,结合了油气开采、炼油、化工、工程建设、管道等专业特点,也结合了海上、沿江、山区、高硫化氢、高温高压等风险特征。

       今年 HSSE大检查将企业自查自改情况作为重要部分,占大检查得分的30%,事业部(专业公司)根据日常安全工作情况对企业的评价占30%,集团公司检查占 40%。对企业HSSE绩效评价也将结合日常检查、政府督查、事故事件发生等情况进行综合考虑。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