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首座地下储气库注气逾10亿方

       本报讯 截至10月9日,中原文96地下储气库自2012年投用以来,累计注入天然气逾10亿立方米,累计采气5.9亿立方米,有力保障榆林—济南天然气管道平稳运行。该气库今年计划注气1.6亿立方米,在冬季保供期间向榆济管道输送天然气1.8亿立方米,将有效缓解华北地区冬季天然气管网运行压力。

       作为集团公司首座地下储气库,中原文96储气库承担着保障榆济管道平稳运行的重任。该储气库利用中原油田文96枯竭砂岩气藏建成,最大应急输气能力500万立方米/天。经过6个注采周期的运行,该储气库动态库容由第一周期的4.3亿立方米上升到目前的5.6亿立方米,为优化管网运行、应急调峰及战略储备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中原文96储气库连续6年实现安全清洁生产,每年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并首创中国石化储气库管理模式,造就一支专业的储气库管理人才队伍。(毕 妍)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