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决心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本报讯 记者 刘江波 报道:9月17日至18日,集团公司第三届科技委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科技委主任戴厚良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全面发挥科技支撑产业发展、引领产业发展的作用,为决胜公司全面可持续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做出积极贡献。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科技委副主任马永生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戴厚良说,在中国石化35年的发展历程中,科技创新成绩斐然,为公司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进入新时代,科技工作面临着严峻挑战,要清醒看到自身存在的差距,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要在重大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功夫,努力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用世界眼光,看准科技大势,保持战略清醒,把发展需要和现实能力、长远目标和近期工作统筹考虑,既有力支撑,又睿智引领。要坚持开放协同创新,善于抓住国内外合作机会,站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科技创新,在“跟跑”“并跑”中实现超越。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大幅提升创新体系能效,着力激发创新活力。

       戴厚良强调,要紧紧围绕“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战略部署推进自主创新。要充分把握能源格局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紧跟未来,加强对非常规能源、绿色能源的关注力度,做好跟踪研究,组织相关理论研究,抢占长远发展技术优势,为新一轮能源和产业结构调整储备技术。要大力推进新材料开发和规模应用,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做好产业预判和技术储备,开发系列新产品,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切实增强我国化工材料产业自给能力。要以智能制造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积极拥抱“数字革命”,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石油化工产业变革和优化升级,打造新的产业模式和经营模式,推动公司新旧发展动能转换。要更加重视基础研究,完善分类评价机制,调动科研单位和企业的创新积极性,为企业未来发展筑牢基础, 切实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要更加注重知识产权管理,加强知识产权集中管理,保护创新成果,维护合法权益,激发创新活力,规避法律风险,推动全面依法依规治企。要加强制度设计,将扩大自主权与简化管理充分结合起来,为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营造一个适度宽松的环境,减少羁绊束缚,让科研人员心无旁骛、全身心投入科研工作。

       戴厚良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科研人才队伍培养。要推动科研队伍年轻化,以宽广的胸怀、全局的视野、科学的机制, 坚持“五湖四海”选贤任能,加快建设一支适应新任务新要求、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科研人才队伍,推动公司事业薪火传承、基业长青。要保持一池活水,调动各年龄段科研人才的积极性,让整个科研队伍都有奔头、有干劲、有希望。要围绕国家战略、公司发展,依托科学家工作室、重大科研项目、重点工程建设等实践平台,加快集聚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加快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支撑引领石化产业迈向中高端。要充分发挥科技委的智库作用,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继承和发扬科技老专家甘为人梯、提携后学的优良传统,培养新一代学科带头人和科技领军人才,为公司科技进步工作提供扎实的人才保证。

       马永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把握转型发展方向,立足当前、着眼未来,进一步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聚焦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探索布局前沿新领域技术研究,同时要继续加强专利申请及维护工作,确保公司自有知识产权不受侵害。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深化直属研究院改革,推进引领型研究院建设; 聚焦科技攻关方向,集中力量办大事; 加强政策支持,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 打造合作平台,加大开放创新力度; 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创新氛围。要大力实施人才强企工程,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着眼于未来,着眼于党和国家、公司的发展需要,以更加宽广的胸怀选拔和培养事业接班人。同时,科技委要进一步发挥智库作用,积极开展战略研究和技术咨询活动,为完善科技体制机制建言献策,发挥“传帮带”作用,为培养年轻科技人才贡献力量,支撑引领公司发展。

       会上,科技部负责人作《中国石化打造一流战略规划和行动方案科技分报告》说明。4位科技委委员作专题战略研究报告。与会人员进行分组讨论。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