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上下一心全力应对台风“山竹”

       本报讯9月16日(周日)10时,戴厚良董事长来到总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了解抗台部署及企业领导带班情况,与湛江东兴相关负责人视频通话,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实施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相关预警,落实防台风措施,确保防汛安全,避免人员伤亡情况发生,最大限度减少财产损失。此前,周六下午,戴厚良打电话给生产调度指挥中心,询问南方各个企业应对台风“山竹”准备情况并提出要求。

       周日下午,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凌逸群到生产调度指挥中心了解台风情况,与茂名石化视频通话,要求进一步做好防台风应急准备工作。

       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于9月16日17时在广东省江门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受其影响,深圳、惠州、汕尾等地出现大暴雨。从总部机关到基层一线,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员工,中国石化干部员工上下一心、团结一致,提前部署、积极行动,全力做好抗台各项工作,确保台风“山竹”过境期间人员设备安全和市场供应稳定。

       面对来势汹汹的台风“山竹”,广东石油提前部署,省市公司领导班子分片带队到油库、加油站,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台风登陆前24小时,广东石油省市两级领导班子及物流、安全、零售、监控等相关人员取消休假,坚守岗位。在全省防风1级应急响应、大部分加油站对外停业的情况下,广东石油下属2300多座加油站员工依旧坚守岗位,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继续为紧急用油单位提供资源供应,为三防等应急抢险车辆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加油服务。受此次台风影响,截至17日14时30分,深圳、惠州、珠海、广州等19个地市停业的1475座加油站、24座油库,已恢复营业加油站1203座、油库23座。广东石油省市两级公司组建21支应急抢险队伍随时待命,重点对安全防护、抢险救灾、设备抢修,灾后恢复经营等工作进行紧急响应,全省2000多名青年志愿者到各应急保供站开展支援帮扶,首批抢险党员先锋队在15日下午奔赴阳江、茂名重点加油站开展抗台帮扶。

       气象部门发布台风“山竹”预警后,茂名石化迅速行动,按照防台预案,全力做好防范工作。茂名石化将人员安全作为防台工作的重中之重,精细做好台风期间人身安全防范预案,确保人员绝对安全。组织各单位层层开展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做好全市停电、停水等最坏情况下的应对准备,力保超强台风期间公司水、电、风、气、通信不断。分片、分区域、分装置到现场检查确认隐患排查处置情况,分组分人进一步加固管线,精心检查设备运行情况,确保妥善应对强台风袭击。台风过后,茂名石化所有生产装置运行平稳、人员安全无恙。

       广州石化严格执行干部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级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从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两方面积极应对,做好台风和暴雨期间的安全环保生产和清污分流等工作。生产调度、安全环保部门密切关注风力和雨量变化,精心组织装置生产,指导装置做好清污分流工作,并加强对污水系统的运行监控和全厂蒸汽、瓦斯等公用工程系统的平衡管理。作为水体防控的重点单位——公用工程部组织党员和技术骨干全时程对炼油、化工区域的5个外排口进行监控,确保暴雨期间水体防控系统正常运行。截至17日9时,广州石化各装置生产总体平稳,水体防控系统运行正常,没有发生安全环保事故,实现台风暴雨期间不发生人身伤害事故、不发生设备事故、不发生安全和环境事故的“三个确保”目标。

       中科炼化提前召开防御“山竹”台风紧急会议,全面部署防御台风工作,要求各单位不折不扣落实防御措施,管理人员全天候进入备战状态。15日,他们对全厂组织全面检查,重点对施工作业区的简易工棚、脚手架、临建设施、水电等重点场所部位进行专项排查,落实加固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同时提前做好重要施工资料的保存工作。16日9时,该公司组织各参建单位的负责人对项目现场进行全覆盖人员清场检查。16日12时开始,项目现场不准人员进入,只允许人员撤离。16日13时,中科炼化项目现场防御台风准备工作全部就绪,现场停止施工,4000多名参建人员全部撤离厂区。由于提前做好防御,台风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17日8时,项目现场开始有序恢复施工。

       为切实做好防台风工作,五建公司广东境内施工项目部及时启动防台风应急预案:召开紧急部署会,精密布置工作;定人、定时疏散现场作业人员;突出重点,全面排查安全隐患,拆除易落物体,加固箱体,安全放置大型机械;加强领导,严格落实防台责任。台风期间,五建公司所有相关施工项目未发生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销售华南分公司提前组织人员对管道地质灾害点、易涝点、阀室等重点部位和隐患点全面检查,并通知辖区内所有第三方施工停工,提前做好防护措施。受影响较大的深圳、茂名、南宁管理处及抢维修中心第一时间落实防台防汛应急预案,清点抢险物资,设备装车、人员待命,并通知框架施工单位、沿线应急联动企业做好应急抢险准备,人员、车辆、物资保持待命。两广地区管道沿线安排11个应急联动单位、432名应急人员、41辆应急车、44台挖机在管道沿线随时待命,以便及时处置可能出现的险情。截至目前,公司生产安全,管道压力监控正常。

       管道公司驻粤单位湛江处所辖管道穿越大中河流多、地质情况复杂,储罐位于海边,防台任务艰巨。他们提前加固门窗、设备设施,用沙袋封堵建筑物大门;疏通储罐、罐区排水系统,紧固罐顶浮仓盖,降低含油污水池、雨水监控池液位;检查管道重点管段、水工保护、地质灾害段和阀室;清理所有施工现场,对无法搬离现场的器具做好遮蔽和加固处理;加强维护,确保通信线路、卫星电话及应急电源运行正常;做好油料、生活物资、饮用水储备。16日6时38分,湛江市气象台发布台风橙色预警,该处随之启动防台应急预案,对现场准备工作进行再次确认。17日早,台风过境,应急人员立即前往现场确认。经统计,该处设备设施和人身财产安全未遭受损失,生产未受影响。

       台风“山竹”于17日凌晨以强级别台风从北部湾近海进入广西,广西石油及所属各单位紧急行动起来,认真履行防汛防台工作职责,强化预报预警,严密监视台风发展动向和雨水汛情发展,科学研判,准确把握台风发展趋势,强化预警信息发布,强化隐患排查,对在建工地、户外广告牌、临时建筑等进行拉网式排查,落实防风加固排险措施,同时做好防洪、防内涝、防山体滑坡等应急抢险救灾准备。广西石油还全力以赴优化资源调运,及时垫高安全区域加油站的库存,全力为政府部门和客户提供抢险救灾用油。

       (宁 彬  黄嘉莉  龙泰良 张亚培  黄敏清  李 海  吴金梅 高仙菊  蒋 婷 吴 茜  杨炳芝)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