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车间一线的 “红色引擎”

       本报记者  周一兵

       对于燕山石化炼油生产业务这个庞大复杂的“机器”来说,储运厂油品车间是其中至关重要的“关键部件”。而“关键部件”的高效运行离不开党支部这个“红色引擎”。

       储运厂油品车间是首都清洁油品的调和基地,承担着燕山石化汽油、柴油、航空煤油的调和生产、质量升级、特种油品的研发生产及环保治理等多项重任。

       肩负着为企业发展攻坚克难的重任,油品车间党支部不断提升组织力,团结带领车间员工,保证各项工作平稳高效开展。 2017年,油品车间党支部获得燕山石化首批“示范党支部”荣誉称号,近日被集团公司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推行“六六工作法”

       发挥示范引领力

       “要让全体党员都动起来,支委首先得带头做起来”。油品车间党支部书记陈孝辉说。

       他们在执行党建工作“六必议”“六必谈”“六必访”基础上,实施“六必清”“六必到”“六必在”制度,要求每名支部委员对车间和同行业的技术经济指标、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未治理的安全隐患六项内容必须清楚;当车间出现安全环保问题或发生安全环保事故、生产出现异常情况、设备进行抢修等6种情况时必须到场;当下班前车间出现生产不稳定、隐患未排除、任务未交清、事故未处理等情况时必须在岗。

       油品车间党支部抓实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将党员和群众联系在一起,让支委养成“抓生产从思想入手、抓思想从生产出发”的工作习惯。他们深入一线,与员工同吃、同学、同干,用示范带头作用凝聚全员力量,推动车间工作。

       去年9月,油品车间开展安全环保治理攻坚战。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党支部成立“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治理改造党员先锋队”,支部党员踊跃报名,5名支部委员带头奋战在检修一线,用实际行动激发车间员工的干劲。

       传播身边正能量

       提高组织凝聚力

       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的同时,油品车间党支部积极落实燕山石化党委要求,在班组中广泛开展形势任务教育“3+2”学习活动,调动员工学习的积极性。

       车间员工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每天利用班前5分钟时间了解掌握集团公司及燕山石化有关安全、环保要求,理清厂和车间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还分享工作亮点、了解问题隐患。“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很多员工认为“3+2”学习形式“效率高、效果好”。

       秉持“好心情也是生产力”的理念,油品车间党支部坚持选树优秀员工,设立“员工荣誉墙”宣传先进事迹,用“好声音”营造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环境和文化氛围。同时将车间创优的历史记录、大事记和人物事迹汇编成《油品车间的人和事》,增强员工的归属感、荣誉感。党支部还创办《油品月刊》,宣传上级政策、公司形势和厂、车间任务完成情况、降本减费目标,分享优秀员工的调油经验。每逢岁末年初,党支部还会向每位员工家属发出感谢信,将员工的年度工作业绩、突出表现在信中个性化呈现,感谢员工家属对车间工作的支持。

       “基层党支部要做企业正能量的传播者、班组正能量的‘辐射波’,让优秀员工都能有获得感和自豪感,让技术工人切实体会到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努力营造人和、心顺、劲足的和谐氛围。” 陈孝辉说。

       开展党员专项攻关

       激活发展推动力

       近年来,油品车间党支部围绕车间中心工作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安全、环保、生产、质量、现场管理及经济技术指标提升等多个专项行动,发动党员攻克难关。

       成品油一次调成合格率是车间生产的核心指标,对炼油系统降本增效和产量完成至关重要。2015年之前,该指标长期在94%左右徘徊。党支部就组织全体党员开展聚焦指标提升专项行动,向成品油一次调成合格率100%发起攻关。

       党支部特邀厂里主管生产和销售的相关人员参加每天的油品调和优化会,跟踪了解组分油变化及市场需求,及时调整调油方。支部党员张建松、康卫兵等7位调油大师组成党员调油工作室,他们细化分工,每天盯在调油现场指导岗位人员进行操作。调油大师们还充分利用“党员上讲台”活动,将自己的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班组员工。

       与此同时,油品车间党支部还在车间4个班组中开展专项劳动竞赛,每月评选调成合格率冠军班组,悬挂流动红旗,及时兑现奖励,在各个班组中掀起调油“比学赶帮超”的热潮。

       近年来,油品车间成品油一次调成率指标逐步提升,2017年提高近4个百分点。目前,储运厂成品油一次调成合格率等多个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其中航空煤油一次调成率连续6个月实现100%,柴油连续3个月实现100%。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