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召开HSSE委员会专题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安全环保各项工作,戴厚良主持并讲话

      本报讯 记者徐 徐报道:5月16日,集团公司HSSE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九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委员王勇在四川调研检查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时的讲话精神,针对当前安全环保形势,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对HSSE各项工作再部署、再落实。集团公司总经理戴厚良主持会议并讲话,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提高政治站位,举一反三,坚持查思想、查管理、查技术,坚决把从严管理落实到位,用实际行动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良好的HSSE业绩为公司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李云鹏、蒋亮平、焦方正、赵东、刘中云、李勇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通报了集团公司今年以来安全生产情况、环保工作情况和HSSE管理体系建设情况,研究通过了2018年集团公司“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实施方案。安监局、能环部、油田事业部、炼油事业部、化工事业部、油品销售事业部、石油工程、外事局做专题发言。HSSE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提出了意见建议。

      戴厚良要求,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从总部到企业,都要坚持查思想、查管理、查技术,坚决把从严管理落实到位。坚持查思想,要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要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全力抓好安全环保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树立“一切事故皆可避免”观念,想方设法竖起制度“围栏”,认真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安全环保领域的新表现。坚持查管理,要确保安全环保责任制落实落地,始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确保基本规矩执行到位,大力培育员工岗位责任心。坚持查技术,要切实提升专业技术水平,推进老装置升级改造,不断完善技术规程和操作规程,切实提升操作人员技术能力。

      戴厚良要求,要举一反三,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多发势头。要从严事故问责,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始终警钟长鸣,始终保持清醒,真正做到“严之又严、吹毛求疵、铁面无私、六亲不认”,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要狠抓排查治理,针对查出的问题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建立依靠制度管安全、保安全的长效机制。要加大承包商安全管理力度,坚决杜绝“以包代管”,一定要“以我为主”,强力遏制承包商事故多发态势。要确保关键时期安全清洁生产,督促相关企业狠抓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坚决杜绝事故,为上合峰会召开营造良好环境。要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抓好HSSE体系的完善、发布和实施,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通过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不断提升本质安全环保水平。

      戴厚良最后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紧跟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认真查找自身差距,紧盯突出问题整改,彻底消除环境风险隐患,紧扣绿色企业行动计划,铸就绿色发展竞争力。要时刻把员工的身心健康放在重要位置,加大投入和治理力度,加强劳动防护,切实保障员工职业健康。要提升境外公共安全管理水平,为中国石化国际化经营提供安全保障。要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做好信息安全保密工作。

      部分总师级领导,集团公司HSSE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