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向集团公司党组述职

       戴厚良强调,要提升把方向的能力,增强管大局的本领,坚定保落实的决心,带头加强学习、自觉加强实践,更好地履职担责,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本报讯 记者宋铁毅报道:3月20日,集团公司党组召开部分直属单位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集团公司总经理戴厚良出席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李云鹏主持,党组纪检组组长蒋亮平出席。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工作局有关负责人到会指导。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怎么结合油公司体制落实好?行政副职怎么结合分管领域落实“一岗双责”?省市公司两级党委怎样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你们单位扭亏脱困、转型发展压力较大,如何围绕中心做好党建工作?科研单位党委怎样激发科研人员热情、发挥好支撑引领作用?

       中原石油勘探局、扬子石化、安徽石油、湖北化肥、北京化工研究院等5家单位的党委书记先后述职。党组领导当场点评、提问,认为大多数同志能够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围绕各自企业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严肃地指出差距和不足,并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提出了整改要求。

       戴厚良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中国石化落实落地。一是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原则。要认真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牢固树立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理念,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加快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二是切实抓好党的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要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政治建设首要任务,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抓好党章学习贯彻工作,强化党员干部党性锻炼,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要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要涵养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全力肃清流毒影响,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三是压实压紧管党治党这一最大政治责任。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总体布局,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全面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形成抓党建、强党建、促发展的强大合力。要保持“全面抓、从严抓、经常抓”的政治定力,把责任落在平常,把工作抓在日常,把压力传导在经常,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的工作常态。要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既善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又善于抓住主要矛盾,突出短板弱项,解决关键性紧迫性问题,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戴厚良强调,要聚焦企业改革发展中心任务,推动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一是通过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来把准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要找准制约本单位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主要矛盾,聚焦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实际深入研究、积极谋划发展目标、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推动中央精神和党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是通过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来建强企业领导班子和职工队伍。要按照高素质专业化要求,突出政治标准,弘扬企业家精神,提拔重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要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着力培养事业发展急需、既具有领导才干又具有专业本领的干部。要完善领导干部个人绩效考评机制,强化考评结果运用,推进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重要思想,落实领导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为敢于担当、踏实干事、不谋私利的领导干部撑腰鼓劲。要大力实施人才强企工程,抓实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确保人才规模、质量、结构与公司发展相适应、相协调。三是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来凝聚职工群众、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要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服务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要准确把握基层党支部职责定位,优化党支部设置和运行,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有效性,激发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用好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队等平台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在提升生产经营水平、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和强化管理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深入开展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把解决员工的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为企业改革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四是通过加强党风廉洁建设来正风肃纪、防范风险。要保持政治定力,强化责任担当,加快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着力打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在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精准把握“四种形态”的实践转化,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要加强党组巡视工作,狠抓巡视结果运用,强化整改落实,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要严肃查处领导人员以权谋私、利用企业平台和资源做生意问题,严肃查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大力整治低职级重要岗位人员“微腐败”,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要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严防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反弹回潮,以更大力度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肃问责,以铁的作风、铁的纪律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戴厚良最后强调,要全面增强本领,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带头人。党委书记是抓党建的第一责任人,在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稳定中的责任重大、作用关键。要围绕“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要求,明确方向在哪里,大局是什么,单位的主要矛盾是什么,切实提升把方向的能力,增强管大局的本领,坚定保落实的决心。要认真对照增强“八个方面本领”的要求,时刻保持对本领不足的紧迫感,带头加强学习、自觉加强实践,不断提升学习领会能力、转化落实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统筹大局能力,更好地履职担责,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总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京单位党委负责人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