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部署2018年重点科技工作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召开2018年科技进步工作会议,提出支撑引领公司实现全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记者宋铁毅报道:3月16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召开2018年科技进步工作会议,总结2017年科技工作,提出科技系统打造世界一流发展目标,部署2018年重点科技工作,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锐意创新,奋力攻关,为公司全面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支撑,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

       集团公司总经理戴厚良向会议致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马永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戴厚良对集团公司2017年科技工作表示充分肯定,指出当前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科技革命迅猛发展,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更新换代越来越快,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一要牢牢把握科技创新主攻方向,既紧紧围绕当前开展亟需应用技术攻关,集中攻克一批关系企业长远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推动引领性原创成果突破,注重可能出现的颠覆性技术的战略研究,加快培育新的增长动能,支撑引领公司发展;二要大力推进开放协同创新,加强产学研合作,强化优势互补、要素协同,打通创新链条,形成创新合力,推动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落实到新的增长点和价值创造上;三要把科技人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四要加快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充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马永生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第一动力”战略地位,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切实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激发创新活力,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科技创新的历史使命。要准确把握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与公司生产经营形势、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相结合,强化共性关键技术突破,推动跨越产业结构调整关口;要深刻把握变革大势,强化新领域培育,引领新产业发展,推动跨越增长动力转换的关口;要与国家发展战略主动对接,强化前瞻性基础性研究,推进从基础研究到工业转化的贯通式创新。要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完善创新激励机制,持续完善成果转化推广机制,进一步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加强党的建设,大力营造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生动局面。

       会上,科技部负责人作科技进步工作报告。会议对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奖、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优秀创新团队、质量管理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对第三批创新型企业进行命名。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