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党组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记者宁 彬报道:3月1日,集团公司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集团公司总经理戴厚良主持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三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把学习三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积极贡献。

       集团公司领导李云鹏、蒋亮平、焦方正、赵东、凌逸群、刘中云、李勇参加学习。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身体力行,在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取得重大进展。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党中央牢记使命、夙夜在公,思考和推进了很多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办了很多大事要事。这次全会下决心解决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中存在的障碍和弊端,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一要深刻认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重大部署,这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必然要求,是更好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推动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强烈的政治担当、深切的历史忧患意识、卓越的治国理政智慧,党和国家踏上新征程有了令人振奋的良好开局。二要深刻把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指明了方向,体现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原则,体现了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体现了三个“一以贯之”,体现了党中央直面问题、破旧立新、继往开来的政治魄力,既是带有根本性的社会革命,也是我们党的自我革命,令人震撼,催人奋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改革动力、奠定制度和组织基础。我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三要深刻领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于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党中央要求,坚决破除制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事关国有企业未来发展。我们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要求,落实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各项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服从大局,自觉维护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抓住历史机遇,倒逼公司改革,努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戴厚良要求,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来推进改革。正确理解“专业化发展、市场化运作、一体化统筹”三者关系,积极推动内部市场化。落实企业经营自主权,赋予子公司相应权利,实行分公司模拟子公司运作,强化企业对投资回报、资金自我平衡的主体责任,改进对独立上市公司管理方式,加快形成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要围绕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推进改革。按照两个“一以贯之”的要求,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进一步探索完善党委更好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的体制机制。持续加强董事会建设,开展落实专业公司董事会职权试点,探索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推进绩效考评机制改革,加快建立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要围绕提高总部效能推进改革。按照大部制和大板块制,优化总部机构设置,推进总部“三定”工作,明晰总部、事业部、专业公司和企业的功能定位,理清职责界面,规范管理流程,推进分级分类授权和简政放权,推动总部在战略规划、投资决策、资源配置、风险管控、协调服务等方面更好发挥职能作用。各级领导干部是推动改革的第一责任人,要做到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确保各项改革蹄疾步稳。

       戴厚良强调,要只争朝夕、扎实工作,推动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集团公司工作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了部署安排,要扑下身子、凝心聚力、扭住关键、狠抓落实。一要加强有关方案的研究制定。编制中国石化战略行动方案暨三年滚动规划,必须要准确把握党组思路,看清大势、转变观念、求真务实,编制出一份高质量、经得起检验、具有指导性操作性的方案。二要全力以赴抓好生产经营。要认真落实“改革、管理、创新、发展”工作方针,精心组织好各路的生产经营,全力抓优化、降成本、拓市场、调结构、强管理,打好防范风险、处僵治困、分离移交攻坚战,争取更好的效益,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全年工作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三要抓实安全环保稳定。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采取有力措施,全力确保安全生产、清洁生产、大局稳定,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两会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