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对标先进 抓实“三定”

       实施“三定”工作是集团公司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定机构、定岗位、定用工标准,目的是使企业实现机构精简高效、岗位科学合理、用工水平先进,从而提升队伍素质,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强企业竞争力。这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长期性工作,要充分认识抓实“三定”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抓实“三定”工作,是推动三项制度改革的重要前提。三项制度改革是对国有企业深层次的再造。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三项制度改革十分关键。作为企业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部分,对标先进,实施好“三定”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没有“三定”就没有标准,三项制度改革就很难推进。某种程度上讲,只有实施好“三定”工作,才能有效推进国企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抓实“三定”工作,是应对市场激烈竞争的迫切需要。近年来,民营企业快速发展,不但在规模上具有明显的后发优势,在定员、薪酬等人事制度方面也很有竞争力。相比之下,国有企业却不同程度存在着用工多、薪酬低等现象,收入分配没有完全体现市场化导向,这些都迫切需要我们着力实施“三定”工作,构建员工收入与劳动生产率相匹配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真正体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从而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实现员工收入合理增长,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抓实“三定”工作,是加快打造一流企业的必然要求。国际大公司的共同点是管理机构简约化、人才结构复杂化。对标国际一流,中国石化虽然规模做上去了,但大而不强、快而不优的问题依然突出,人工成本压力大、管理效率不高、用工总量大与高素质人才不足的结构性矛盾突出,这些问题是我们打造一流企业的重大挑战。实施“三定”工作,就是要从管理理念、管理方式着手,向国际先进水平看齐,查找差距,制定措施,迎头赶上。

       人事制度改革一小步,就是企业改革的一大步。实施“三定”工作关系中国石化长远发展,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按照中央的要求、党组的部署,对标先进,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坚定不移推进“三定”工作,为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奠定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本报评论员)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7-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