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党建“六项工作”转化形成“六大动力”

       【领导干部论坛】抓实党建“六项工作” 转化形成“六大动力”

       唐大鹏

       如何实现“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是我们需要完成的重大课题。经过实践,河南油田党委从找准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结合点入手,探索形成抓实党建“六项工作”,转化形成推动改革发展“六大动力”的思路措施,使党建工作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动力。

       抓实管党治党责任,转化形成推动发展的引领力。党组织的作用首先体现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核心作用上。工作中,我们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集团公司党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积极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确保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

       抓实干部队伍建设,转化形成担当尽责的带动力。建设勇于攻坚克难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对推进企业改革发展至关重要。我们从抓干部教育培训和监督考核两个重点入手,开展干部模块化集中教育培训,突出党性教育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搬到课堂上,组织学员分组研讨,提出措施310条,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如盘活油田资产研究课题,经实施实现降本创效约1.2亿元;开展干部排名分档考核,强化激励约束,对所有处级干部进行量化评分排名,按比例分成ABCD四个档次,考核结果与干部薪酬兑现和任免挂钩,做到收入能增能减、职务能上能下,促进干部担当尽责。

       抓实宣传文化建设,转化形成凝心聚力的推动力。我们从打造精神文化软实力和提升生产经营硬指标两个重点入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集团公司“转观念、勇担当、创效益”专题讨论,开展“三比三创”主题活动,对标先进企业比指标,对标先进模范人物比贡献,使主题活动成为凝心聚力、提质增效的动力。物资供应处通过对标台塑、巴斯夫等国际先进企业,激发了干部员工学先进、提指标的强大动力,积极外闯市场,连续两年实现外闯市场收入翻番,超一亿元;各单位通过对标先进,去年实现挖潜增效6亿元。我们在公众开放日活动中,打造油田文化馆和现场10个参观点,将石油石化工业史、石油石化科普及现场参观点融为一体,向社会公众开放。仅半年时间,就有10万余公众参观,宣传了中国石化,创造了良好社会效益,带动了经济发展。

       抓实党风廉洁建设,转化形成健康发展的保障力。我们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努力筑牢党员干部廉洁从业“三道防线”:加强法规纪律和正反典型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加强监督检查和违纪风险排查治理,筑牢制度防线;加强执纪问责,筑牢纪律防线,通过党委巡查、效能监察、审计监督等,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偏,形成企业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环境。

       抓实基层支部建设,转化形成攻坚克难的战斗力。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落实党支部“五项任务”为重点,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深入开展党支部示范点和党员示范岗“双示范”创建活动,全面推进党支部分类定级达标工作,开展标杆化管理和新型班组建设,基层党建与生产经营、“三基”工作互融共促。消防支队三分之一以上人员走向市场,党员干部主动到基层顶岗,年增收800多万元。

       抓实和谐企业建设,转化形成热爱企业的向心力。改革发展离不开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在生产经营形势非常严峻的情况下,我们多方筹集资金,推进实施扶贫帮困八项措施,做到“保基本、全覆盖”;不断深化群众工作“二八”模式,持续做强“8890”便民热线服务、“一助一”等八项服务品牌,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办好领导信箱,每年解决职工群众反映的思想和实际问题1万多件。在生产经营异常困难、改革调整力度空前的情况下,实现了思想稳定、队伍稳定和生产稳定。

       (作者为河南石油勘探局党委书记)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7-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