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配气价格监管指导意见发布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6月2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强配气价格监管的指导意见》,由此构建起该领域全环节价格监管体系。

       《指导意见》是继2016年对管道运输环节建立起价格监管规则以后,国家进一步对下游城镇燃气配送环节建立起价格监管规则。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称,价格改革的目标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即气源和销售价格放开由市场形成,对属于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的管道运输和配气价格则要严格监管。指导意见出台后,天然气产业链从跨省长输管道到省内短途运输管道、再到城市配气管网等各个垄断环节均构建起较为完善的价格监管制度框架,必将对天然气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指导意见》提出,核定配气价格时投资收益率原则上不超过7%。上述负责人表示,确定收益率上限,考虑了投资收益与风险正相关的关系,但并不意味着各地都按照7%执行,而应根据当地天然气市场发育程度、承受能力等实际情况确定收益率。

       随着各地落实《指导意见》,目前少数城市过高的配气价格将有所降低。从中远期看,天然气产业链各环节收益将更趋合理,有效促进天然气行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郭 发)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7-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