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油田储气井创长三角地区最深纪录

本报讯 3月29日,江苏油田朱家墩储气库首口储气井——朱储1-1井顺利完井,完钻垂深达3835米,创长三角地区储气井最深纪录。

朱储1-1井为江苏油田实施的首口储气井。作为保障长三角地区供气需求的重点建设工程,朱家墩储气库设计库容6.62亿立方米,工作气量3.3亿立方米,建成后将提升长三角地区天然气季节调峰和应急储备能力。

朱家墩储气库建设采用“水平井+常规井”结合的方案,提升储容水平。为保障该储气井“强注强采”能力,项目组采用大井眼钻井,目的层采用177.8毫米大套管方案。

由于该油田首次开展储气井钻井施工作业,施工难度较大。朱家墩气藏经过长时期开采,地层压力系数低,钻井面临着易漏、易垮、大井眼深井提速难等问题。为保障高效施工,项目组加强与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华东石油工程公司联合攻关。“我们强化一体化协同攻关,集成应用大井眼提速技术、低压气层储层保护技术、长寿命低承压井筒固井技术,探索全链条技术赋能,确保打造精品工程。”江苏油田工程院副院长唐玉华说。

该井于1月开钻,在施工中,他们推动新装备、新工艺应用,做好源头技术交底与过程质量管控,强化施工参数优化控制。相较该油田同类型井机械钻速,该井一开钻速提升36.7%,二开钻速提升56.9%,优质高效完成施工任务。(王庆辉 杨雪山)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