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石油精准营销实现首季开门红

本报讯 今年以来,贵州石油深耕成品油直分销市场,围绕“量价兼顾、量效双收”目标,抓实市场调研、客户开发、管理提升、队伍建设,不断做大做强直分销经营业务,全力增强攻坚创效驱动力,一季度直分销经营量同比增长30.1%,位列销售企业前列,实现首季开门红。

以市场调研为基础,细分客户群体,提高市场份额。他们加强直分销市场动态监控,以县区为单元,网格化摸排辖区内开工项目,梳理重点工程项目信息,制定落实“重点客户、重点项目”开发维护任务责任清单。立足行业市场,持续做好客户细化,定期开展对基础建设、矿业、水利、电力等市场的实地走访调研,根据行业特性及用油情况确定走访、调研及开发节点。年初以来,累计梳理重点工程项目1120个,调研行业客户3200家。

以客户开发为中心,精准营销、提高服务质量,实现扩销增量。他们坚持“保客户就是保饭碗”理念,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调查了解用户需求,成立省公司、市公司两级项目攻关小组,分级分类明确任务,按照“宜零则零、宜直则直”开发原则,提前介入,及时制定供油方案服务客户。他们开展“服务从心开始”活动,通过客户座谈会、发放服务满意度问卷,了解客户购油过程中“痛点”问题,及时制定应对措施,累计解决客户反馈问题210余个,进一步提高客户满意度。

以规范管理为抓手,立足客户拓展和风险防控,持续夯实基础管理。他们启动直分销经营管理双提升竞赛活动,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竞赛领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围绕市场开拓、风险防控、数智化管理等6个方面细化13项措施。开展直分销业务风险防控,充分运用大监督风险预警平台,推动直分销销售异常预警、预售未提货预警等风险关口前移,最大限度防范经营风险。

以能力提升为目标,抓好队伍建设,打造全产品营销团队。为全力做好客户维护开发工作,他们发挥经营线条作用,组建综合大客户经理团队,实施直分销客户经理全额联量考核,建立以销售业绩为核心的指标体系,提倡“多劳多得”,针对新增客户、流失客户实施重奖重罚,并执行客户经理末位淘汰制,激发客户经理整体活力,调动增量提效积极性。(李亚荃 刘晓晖 施延吉)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