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构建侧钻井招标运营大市场

今年以来,胜利油田打破区域界限,建立统一的侧钻井市场,让承包商同台竞技,不断提高技术和管理水平,助力侧钻井提质提速和技术进步。

侧钻井技术是在停产或废弃油井井筒通过开窗侧钻,建立新采油通道的工艺。“利用老井实施侧钻,可大幅降低钻井工程和地面建设费用,实现老油田剩余资源的高效动用。”胜利油田工程技术管理中心陈建鹏说。

胜利油田东部油区侧钻井市场共有24家承包商61支队伍。一直以来,侧钻井由各开发单位自主招标选商实施,久而久之,一些承包商和开发单位形成了相对固定的合作关系。“各开发单位侧钻井工作量不均衡、各区域地质特点和工程技术需求也不相同。原有运行模式下,部分优质队伍工作量难以保证,而且市场较为固定,容易形成区域保护,难以形成有效竞争,束缚了胜利油田侧钻井技术的持续进步。”陈建鹏介绍。

为打破侧钻井各据一方的小市场,建立竞争开放的大市场,胜利油田每半年按照队伍人员设备配备能力、施工业绩、关键岗位业务素质三个方面的考核评价结果,对侧钻队伍进行排序定级;同时实施优价机制,在队伍评级的基础上,价低者优先选井,充分调动承包商创先争优积极性、促进侧钻井降本提效。目前通过市场运行管理平台统一选择井位35口,费用较定额下降11%至25%。

市场区域被打破,某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看到了机会:“多年苦心经营的固定市场,可能被竞争对手拿走,但是市场空间大了,我们也可以在全油田施展拳脚。激烈竞争下,只有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才是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该公司有6台修井机,包括2台电动修井机和4台柴油修井机。他计划,一方面对传统高能耗的柴油修井机尽快进行电动化升级改造,另一方面通过精益化管理,进一步提高队伍施工能力,打造低成本核心竞争力,争取更多优质市场份额。(本报记者 王维东 通讯员 王 刚)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