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科院:攻克“卡脖子”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在集团公司科技部、炼油事业部的组织下,石科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PAO合成基础油“卡脖子”技术开展攻关,揭示了齐聚反应机理和PAO分子结构与性能构效关系,攻破高效定向齐聚、催化剂分离回用、高沸点齐聚物精细分离、高选择性加氢饱和等多项关键技术难题,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20余件,已获授权15件,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以多种α-烯烃为原料高效定向清洁生产高品质低黏度PAO的成套技术。今年2月,石科院牵头的“PAO生产技术开发与工业应用”项目荣获中国石化2022年度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16年,石科院科研团队完成实验室小试;2017年,开展技术提升研究并完成全流程中试。2021年8月,采用石科院自主技术的国内首套1.2万吨/年低黏度PAO工业装置成功投产,生产的PAO产品性能整体达到国际一流水平、部分关键性能国际领先,实现了我国高端润滑油脂关键材料替代进口的产业化应用,得到用户的广泛认可,打破了国外公司长期技术垄断,填补了国产高品质低黏度PAO的空白,标志着我国高端合成基础油生产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有力保障了国家高端润滑油产业链战略安全,对支撑我国国防工业、航空航天、交通运输、新能源等高端产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