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润滑难题服务各行业

【润滑油公司空间润滑技术创新团队简介】

团队现有成员16名,主要负责空间含氟特种润滑材料的研究,全力保障航空航天等国家重点工程设备润滑需求,积极开展高端民用设备含氟润滑材料的研发,助力国内高端润滑材料产业链发展。

随着技术的发展,我国航天工业对含氟特种润滑油脂的要求进一步精细。

针对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技术升级带来的更高润滑需求,润滑油公司空间润滑技术创新团队围绕油品综合性能开展研究,探索产品在新工况中的性能变化情况,并联合航天单位对油品进行了大量的验证性试验,确保配套的航天含氟特种润滑油脂能够满足航天器工况要求。

在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并返回”的航天任务中,团队不仅为长征五号系列火箭配套了性能良好的航天含氟特种润滑脂,也出色完成嫦娥五号“钻取采样,表采封装”等工作的配套任务。

将航天润滑科技应用于国家经济建设的各个领域,是团队的又一重要任务。他们围绕航空航天应用及高端装备制造业应用,开展了大量的新产品研发、新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助力解决设备润滑的“卡脖子”问题。

目前,团队推出的产品不仅应用在航空、航天、电子、核工业等国家重点工程领域,也陆续在汽车、石油化工、半导体设备、轨道交通、印染纺织、食品加工等民用领域中取得应用,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提供了润滑技术支撑。

“在设备运行一线了解工况,针对特殊性能需求,探求最匹配的润滑产品解决方案,破解一个个润滑难题。能以航天润滑科技服务各行业的尖端润滑需求,我们感到自豪和骄傲。”团队成员、润滑技术工程师李倩说。

这些年,团队服务经济发展,把含氟特种润滑油脂推向半导体等更多行业,完成了高真空、高辐射、高温、强腐蚀等工况下相应配套油脂的研发,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产品配套国家“十三五”优先布局的诸多大科学工程项目;与隆基集团、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华星光电等行业龙头企业建立良好合作关系,解决了设备国产化中润滑材料诸多难题,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树立和提升了中国石化品牌形象。(赵 恒)

【团队成员留言板】

润滑油公司空间润滑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工程师 刘 洋:

今后,我们将继续传承和发扬前辈敢于担当、自强不息的精神,不断增强自身科研能力,勇于创新,围绕空间站建设、深空探测等开展润滑材料研究,为我国航天润滑事业和中国高端制造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