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绿色环氧树脂产业技术基础

【“液体环氧树脂分程相转移催化成套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简介】

巴陵石化自主开发的第三代绿色环保环氧树脂新工艺技术,形成了5万吨级液体环氧树脂低温分程相转移催化醚化(SPTC)成套新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由运作权,不仅大幅提升了现有装置技术水平,还为做大做强环氧树脂产业链提供了技术基础。项目获中国石化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阳春三月,巴陵石化树脂部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今年前两个月,该部环氧树脂产量同比增长4.2%。其中,2月产量同比增长8%,销量同比增长33.5%,双创历史新高。

“环氧树脂被人们称为‘万能胶’,在胶黏剂、涂料、化工、电子电器等领域应用非常广泛。”巴陵石化树脂部副总工程师兼技术室主任胡先识介绍。

巴陵石化是中国石化唯一“成龙”配套的环氧有机氯系列产品生产企业,现有液体及固体环氧树脂年产能12万吨。“2012年,公司采用自主开发的减压共沸脱水工艺建成投产年产3万吨环氧树脂生产装置,装置技术水平提升,产品质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但与国际先进水平仍存在一定差距。”胡先识说。

对此,该公司聚焦高质量发展,对标国际领先水平,坚持“产销研用”相结合的自主科技创新路径,发挥“科研+生产”创新团队合力,开发“升级版”第三代绿色环保环氧树脂新工艺技术,形成了5万吨级液体环氧树脂低温分程相转移催化醚化(SPTC)成套新技术。这在国内属于首创。

2019年,巴陵石化采用第三代绿色环保环氧树脂新工艺技术,对年产3万吨液体环氧树脂装置进行5万吨升级改造。

装置改造投用以来,生产运行稳定,产能提升73%,产品质量提升,每吨产品单体消耗较原工艺下降15.7千克,废渣减少69%,外排含盐废水减排20%,COD(化学需氧量)总量下降51.7%,大幅提升了环保水平,工艺技术和产品质量均领先国内企业,部分指标领先国际同行。

从事多年环氧树脂生产技术研究的巴陵石化炼化工艺高级专家任六波说:“装置生产的液体环氧树脂满足高档复合材料应用要求,下游胶黏剂和复合材料用户应用反馈良好。”

该项目实施以来,累计创效逾1.4亿元。2022年6月,集团公司批复,同意巴陵石化采用自主开发的第三代液体环氧树脂生产技术建设年产17万吨高性能环氧树脂装置。预计该装置2024年可建成投产,届时,巴陵石化绿色环保环氧树脂年产能将达30万吨以上。(本报记者 彭 展)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