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建设
成就员工价值

中国石化始终把员工视为公司最宝贵的财富,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保障员工职业健康,助推员工职业发展,落实落细人文关怀,努力实现人才成长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持续提高每一位员工的安全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基本权益

尊重人权

中国石化严格遵守国内外法律公约,尊重并维护国际公认的各项人权,自觉抵制任何漠视与践踏人权的行为。在招聘、晋升、培训、薪酬等方面,平等对待不同国籍、种族、性别、年龄、宗教信仰和文化背景的员工,坚决禁止雇佣和使用童工。严格执行《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国内相关法律,依法与员工订立、履行、变更、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确保劳动合同得到严格履行。坚持员工多元化与机会平等,平等雇佣少数民族员工,不断改善女职工的劳动环境和劳动条件,关注女职工的身心健康。

薪酬福利

中国石化重视员工薪酬福利保障体系建设,推行薪酬激励与非薪酬激励并行的激励政策。在薪酬福利方面,秉持为岗位价值、能力水平、业绩贡献付薪理念,强化整体薪酬激励功能,构建多维度激励体系。同时,落实员工休息休假、带薪休假、康复疗养等福利。在社会保险方面,按照国家和地方的有关规定,参加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等社会保险,按时足额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用。建立全集团统一的企业年金制度,各所属单位根据情况建立企业补充医疗保险。

民主管理

中国石化纵深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职工董事监事制度、厂务公开制度为主要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体系。充分发挥职代会在加强企业职工民主监督中的主渠道作用,认真听取员工意见和建议,保障员工参与企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2021年,全系统职工代表提案7,700余条,提案落实率99.7%。

员工健康

严格职业健康风险管控

中国石化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职业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强化职业危害风险识别,规范危害因素检测监测,推进危害超标治理,试点开展研究化纤装置、石油工程企业噪声治理,持续改善工作环境。

强化员工健康管理

中国石化在集团公司总部成立HSE委员会职业健康专业分委员会,牵头统筹员工健康管理工作。开展健康高危人群识别管控,建立健康档案并制定“一人一策”健康干预措施。设置医疗急救场所和设备设施,配备AED等应急救援器材,宣传和发布有关心肺复苏和AED使用的教学视频。

关爱员工心理健康

中国石化成立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密切关注员工心理异常情况,定期评估员工健康状况,增强员工心理健康素质。疫情期间,针对重点地区、境外员工等重点人群开通心理热线、组织心理调查、编发心理书籍、举办线上直播课,帮助员工以更加理性平和的心态应对疫情。

职业发展

优化人才引进体系

中国石化立足“高精尖缺”,通过“双百计划”,大力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实现重大突破。立足急需紧缺,突出市场化、职业化,引进社会成熟人才220余人。积极引导支持人才向急需、新建和新兴业务流动配置,全年优化配置系统内人才1,230余人。主动落实中央关于稳就业的部署,引进高校毕业生近1万人。“一企一策”探索企业新型学徒制,通过“企校双制、工学一体”方式解决结构性缺员问题。

建设人才成长通道

中国石化以用好用活各类人才为目标,持续深化人才成长通道建设,完善纵向畅通、横向贯通的人才发展机制。健全完善专家队伍选聘与管理,优化专家管理顶层设计,开展特级技师评审试点工作,破除跨序列横向发展壁垒,推动三支队伍序列间职位相互转聘。2021年,选聘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3人、首席专家10人、高级专家71人、技能大师49人,首批264人获特级技师。

健全职业培训体系

中国石化成立集团公司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持续推进新入职员工、管理人员、技术技能人才等梯次化培训体系,总部全年培训各类重点人才5,122人。深化中国石化网络学院应用,提升培训智能化、精准化水平,全年网络培训超5,000万学时。积极构建人才校企联合培养模式,深化与海内外高等院校合作,用好博士后工作站、流动站联合培养平台,2021年在站博士后213人,出站后留用68名,与帝国理工学院合作培养青年科技人才7名。持续推进人才交流和复合培养模式,扎实推进“三千”实践锻炼计划。举办国家级竞赛3项、集团公司级竞赛7项,157名选手获金银铜奖。

统筹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中国石化积极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提高人才核心竞争力。一批优秀人才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2人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评选表彰80名集团公司突出贡献专家、20名石化名匠、200名技术能手。实施“未来科学家”培养计划,评选闵恩泽青年科技人才99人。

加强境外员工培训

中国石化克服海外疫情影响,按照分区域、分专业的原则,实施国际化人才精准培训。围绕整建制培养海外项目团队,重点举办海外项目经理、国际贸易经理、炼油和化工国际化人才等培训班。重启境外公共安全培训,督促各培训基地严格落实《境外公共安全培训班疫情防控方案》,确保平稳完成年度培训工作。

员工关爱

“家文化”建设

中国石化倡导“我靠企业成长,企业靠我发展”的核心理念,在加油(气)站、油库、输油场站全面开展基层“家文化”建设,致力于把基层库站打造成为“温馨、平安、奋进、和谐、责任、廉洁”的美好家园,提升员工幸福指数和企业凝聚力。

走基层、访万家

中国石化深化“走基层、访万家”长效机制,开展全系统帮扶救助工作情况调研,加强帮扶救助金合规管理政策研究,着力解决员工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努力实现困难员工、特殊员工、境外员工家属等精准覆盖。​​

呵护离退休员工

中国石化大力弘扬“让老同志幸福是我们的责任”敬老理念,积极践行“尊老爱老助老、用心用情用力”行为规范,通过组织健康体检、广泛走访慰问、组织文体活动、落实疫情期间的电话问候和心理疏导等措施,用心关爱离退休员工身心健康。2021年,为离退休员工提供健康体检36万人次,全系统共走访慰问、探望生病住院离退休员工6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