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戈学子游学江汉逐梦未来

4月1日,来自西藏班戈县中石化小学的43名师生结束了在江汉油田为期10天的“筑梦江汉,逐梦未来”游学春令营活动。

西藏班戈县中石化小学是江汉油田的一对一帮扶学校。作为集团公司助力受援学校师资水平提升工作的10家首批示范单位,近年来,江汉油田党委以“办好农民家门口的学校”为主旨,积极与班戈县沟通对接,开展了教师培训班、游学春令营、“八个一”圆梦工程、“手拉手”结对帮扶、募捐爱心书籍等系列教育帮扶活动。他们累计资助班戈籍贫困学生242名,组织35名中小学教师赴油田进行业务培训,助力班戈县教育事业发展。

“油田党委聚焦藏区青少年素质‘脱贫’、精神‘致富’,组织开展此次游学春令营活动。开展汉藏一家亲文化活动,促进汉藏文化交融,让藏区孩子走出高原拓展眼界。”江汉油田办公室负责人卢士虎介绍。

为开展好此次春令营活动,江汉油田精心准备,利用湖北武汉、宜昌、荆州等周边历史资源和红色资源,组织孩子们参观了红巷、科技馆、博物馆,登上黄鹤楼、三峡大坝、荆州古城墙,开展“沉浸式+参与式+全景式”的爱国主义教育,让第一次走出高原藏区的孩子,感悟历史文化,了解党的光辉革命历程、祖国的伟大发展成就;用好油田石油资源,组织参观油田五十周年展、五七油田会战指挥部旧址、油田第一口井,观看石油天然气科普片,让孩子们了解江汉油田发展历史和石油精神石化传统;组织开展与油田小学生同上一堂课、长卷手绘活动,让孩子们在小组合作、互动交流中自主学习,共筑汉藏一家亲的深厚情谊。

“这次活动,我学习了科学知识,也近距离感受了石油文化。”班戈县中石化小学五年级五班的吉卓玛说,“我要刻苦学习,增强本领,长大后建设祖国和家乡。”

“江汉油田党委的援助让孩子们从雪域高原走出来,开阔了视野,帮助他们成长进步。”随队老师尼玛卓嘎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游学活动在孩子们心中筑起了更高更远的梦想。”

除了开展游学活动,3月30日,江汉油田召开教育帮扶班戈县中石化小学推进会,发布2023年教育帮扶实施方案,举行教育帮扶捐赠仪式,为“格桑花助学基金”揭牌,为“优秀校长”“最美教师”颁发奖金。

下一步,江汉油田党委将继续扎实开展助学工程,建立教育帮扶长效机制,助力当地教学水平持续提升。(徐 兵 张培盈)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