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牵小手 温暖开学季

踏着春天的脚步,孩子们背上书包,走进装扮一新的美丽校园。长期以来,中国石化重视教育帮扶工作,致力于“办好农民家门口的学校”。多家企业参与“一校一企”帮扶,持续提升教学硬件和软件水平,提升结对帮扶质量和水平。新学期开学,让我们随着孩子们的脚步,看看中国石化帮扶学校的新变化。

茂名石化&江西瑞金黄柏乡中国石化上塅希望小学

一对一帮扶温润孩子心灵

2月8日开学之际,江西瑞金黄柏乡中国石化上塅希望小学的谢慧芳同学给茂名石化一对一结对帮扶员工吴饰嫣打来视频电话,因家庭原因未能购买练习册,电话那头的她已经急哭了。了解情况后,吴饰嫣第一时间安抚,网购所需练习册和学习用品,加急送达,隔天晚上谢慧芳就收到了。

这是茂名石化一对一结对帮扶的一个缩影。新学期以来,30名结对学生陆续收到来自茂名石化的爱心助学礼包,青年志愿者组队轮流为他们辅导功课。越来越多的石化员工积极参与教育帮扶工作,汇聚涓涓细流,温润上塅希望小学孩子们的心灵,助力他们怀抱爱与梦想,健康快乐长大。

“哇!这真的是我们学校吗?我都认不出来了!”新学期开学,上塅希望小学的学生刘紫群不由赞叹。原来的校门口经过全面修缮整理,危险的陡坡变成平坦的大道,荒芜的泥土地披上了绿植,校门口“中国石化茂名石化结对帮扶学校”的牌匾在朝阳里熠熠生辉。

2022年4月,茂名石化同江西瑞金黄柏乡中国石化上塅希望小学结对帮扶,重点在师资培训、学生发展、硬件改造三方面出实招,得到学校师生和当地村民的由衷赞许。

“把球给我!这边!这边!”走进校门,教学楼前建起崭新的篮球场,孩子们在球场上尽情奔跑投篮,传来嘻嘻哈哈的爽朗笑声。

既要学习好,也要身体棒!这是茂名石化教育帮扶工作组对上塅孩子们的期待,也是他们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在新建两个不同规格篮球场、满足不同年龄阶段孩子需求的基础上,他们还将继续增设单杠、双杠等运动器材和沙池跳远设施,让孩子们在学习之余动起来、玩起来。

茂名石化坚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教育帮扶,制定教育帮扶党建共建活动实施方案,推动成立上塅希望小学联合党支部,建设投用党建活动室,联合开展党建共建活动,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在教育帮扶工作中充分贯彻落实。

在教育帮扶加持下,2022年,上塅希望小学整体办学水平在黄柏乡小学系统排名跃升至第3名,学生成绩名列前茅。特别是同茂名市乙烯小学结成姊妹校后,上塅希望小学在教学提升、课堂设计等方面有了更专业细致的指导和帮助,下一步,他们将努力冲刺全乡第一。( 林晓明)

■留言板■

中国石化上塅希望小学六年级学生、一对一结对帮扶对象 刘淑宏:

第一次见到石化叔叔的时候觉得很紧张,后来石化叔叔每个月都会通过班主任给我生活资助,还经常快递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给我。去年11月石化叔叔专程到家里来看我,我因为考试考了第一名,叔叔还给我发了个大红包。他跟我爸爸聊脐橙的收成和家里的困难,告诉我要努力考中学、考大学,去见识外面的世界。我一定会听爸爸和老师的话,努力学习,心怀希望,以优秀的成绩报答关心我的石化叔叔阿姨们,谢谢你们!


上海海洋石油局&贵州黔东南雷山县永乐小学

千里陪伴只为山花烂漫

2月13日,贵州黔东南雷山县永乐小学的学生们在开学当天,收到了一大批零食。这是千里之外的上海海洋石油局志愿者寄来的开学礼物。

“我们都很想你们,你们还要再过来哦!”和志愿者视频时,孩子们欢天喜地地涌过来,表达浓浓的思念之情。

2022年11月,作为上海海洋石油局定点帮扶学校的首批志愿者,邓永辉和李琳锋跨越1700公里,与永乐小学的师生朝夕相处了一个半月。如今他们已经返回各自工作岗位,仍时时惦念着大山里的这群孩子。“我喜欢这种双向奔赴的感觉,和他们相处很充实。”邓永辉回忆。

“全能”教师的突围

邓永辉和李琳锋初到学校,就面临一项艰巨的任务:每个人要给两个班级代课。在永乐小学,一名教师兼授三五门课是再正常不过的事。讲完《夸父逐日》,喝口水,润润冒烟的嗓子,然后在下一堂课“摇身一变”,教孩子们画向日葵。在不同教师身份之间切换,让他们多了几分“全能”教师的意味。

然而,“全能”教师并不全能。成为四(3)班班主任、语文老师那天,邓永辉失眠了:“怕自己上不好课,孩子们从此失去对这门学科的兴趣,我不想让他们失望。”李琳锋也有同样的苦恼。他经常在课前变魔术、做游戏,让叽叽喳喳的孩子们集中注意力。在正式授课时,他手握那只粉笔,讲透乘除法原理,努力不辜负孩子们翘首以待的目光。

这里的学生基础薄弱,邓永辉发现四年级学生还在用拼音写作文,要求400字的作文不到200字就草草收尾。为此,他针对学生拼音、语法、阅读等弱项逐个击破,并颁发不同类型的奖状鼓励学生。两名志愿者也在“魔鬼训练”中历练成真正的“全能”教师。

懂设备的“海洋专家”

窗明几净的多媒体教室里,罗雪丹老师仔细对照墙上的操作指南准备上课。这份指南是邓永辉编写的,内容包括创建直播房间、视频录制方法、空气开关使用等。作为海上电机员的他,仿照海上设备管理手册编写了这份操作指南。孩子们亲切地称他为“海洋专家”。

刚来学校时,邓永辉发现会用多媒体教室设备的教师仅两名,遇到问题时,更多教师只能寻求外援,有时还会赶不上直播课。于是,他利用晨会时间对全体教师进行了培训。

此外,他还协助学校解决了线路老化、电器绝缘失效等问题。“海上经常开展应急设备大检查、安全演习,让我对设备故障有一定敏感性。”邓永辉说。

有次晚自习,学生向他反映热水器故障。从排查、修旧备件到解决问题,他前后用了不到一小时。以前学校设备损坏,都是等外面师傅来修。“换新备件需要等,那样孩子们就没有热水用了。”邓永辉协助学校一起,为师生送去一整冬的温暖。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和他们相处,我仿佛看到了十几年前的自己。”李琳锋说。走出大山的他,如今再次回到大山,觉得非常亲切。山峦的阻隔,让孩子们认知有限。他们当中绝大多数未出过镇,当问及长大后想干什么时,有名同学回答:“种山芋,因为好吃。”

为此,李琳锋专门花了一节课时间给学生讲铁人王进喜的故事。当讲到王进喜奋力跳进泥浆里、把身体当搅拌机的片段时,他发现学生们听得格外认真。

他和邓永辉在各自班级试点,教唱《我为祖国献石油》这首歌:“锦绣河山美如画,祖国建设跨骏马。我当个石油工人多荣耀,头戴铝盔走天涯。”当荡气回肠的歌声在音乐教室响起时,石油精神石化传统也在课堂激荡起深沉而有力的回响。

根往深处扎,花才能绚烂绽放。为了让大山里的孩子远方有灯、脚下有路、眼前有光,上海海洋石油局的青年志愿者始终在路上。(杨 涵)

■留言板■

上海海洋石油局物探分公司勘407轮电子电气员、教育帮扶志愿者 邓永辉:

一个半月的支教,苦累之余也硕果累累。学生们很渴望大山以外的世界,有的还想加入上海海洋石油局这个大家庭。他们一句句急切地询问:“能给我讲讲大海吗?”“能告诉我什么是钻井平台和物探船吗?”支教是我在青春年华中做过最不后悔的一件事,用爱和知识播下的一颗种子,未来总会发芽。双向奔赴的我们,以后一定会再见。


西北油田&新疆巴州轮台阳霞镇九年一贯制学校

农家孩子住上舒适新宿舍

2月12日开学日,回到新疆巴州轮台阳霞镇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六年级一班学生穆凯代斯·麦麦提快乐地和同学们走进宿舍楼。

楼道里一台净水机立在走廊尽头,宿舍内一张张蓝色的双层床映入眼帘。穆凯代斯·麦麦提和同学们兴奋不已:“就快毕业了,还以为住不上新宿舍了,没想到一个假期过后,这个梦想成真了!”

这一变化来自西北油田对该校的教育帮扶。新疆巴州轮台阳霞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是阳霞镇一所乡村民汉学校,也是中国石化援建帮扶学校。该校住宿资源十分紧缺,因资金困难,新宿舍楼建成后一直达不到入住条件。“新宿舍楼因为缺少床、书桌等基本生活设施而无法投用,我们也非常着急。西北油田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校长马仁杰说。

2022年1月,西北油田开始结对帮扶该校。了解到学校和师生实际需求后,西北油田从改善办学条件入手,购买230套宿舍用床柜,安装30台笔记本电脑、20套饮水设备,升级改造学生住宿楼和教学设施。

新学期,学生们终于搬进新宿舍。穆凯代斯·麦麦提就是受益者之一。她家住阳霞镇乌尊布拉克村,离学校较远,以前由于宿舍资源有限不能住校,每天上学都要起个大早,“现在不仅住进了新宿舍楼,还用上了净水器,太高兴了”。

教室里,穆凯代斯·麦麦提和同学们可以通过空中课堂和巴州石油一中的学生一起上课。崭新的体验让她对未来充满憧憬:“有巴州石油一中老师的指点,有赵叔叔的帮助,我一定能考进喜欢的中学。”

她所说的赵叔叔是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党委委员、总会计师赵峰。由于家庭生活困难,她一度以为无法继续上学。得知情况后,西北油田积极组织员工捐资助学。如今,她再也不用为上学发愁了,赵叔叔会定期给她汇来学费、送来文具。像她这样得到资助的贫困生还有65名。

得益于“互联网+教学”的新模式,穆凯代斯·麦麦提在上学期期末考试中名列前茅。“我们帮助学校与巴州石油一中建立城乡教育联合关系,依托名校力量提升学校教学水平。不仅仅要让农家孩子有学上,更要让他们在家门口上好学。”西北油田综合管理部副总工程师兼主任蒋锐说。(蒋琳琳 谢南蓉)

■留言板■

新疆巴州轮台阳霞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师 张 华:

从改善学生住宿环境到提升教师电教设备水平,从帮助贫困学子到对接名校教授讲课技巧、提升师资水平,通过党建共建、爱心生日会、捐赠图书等形式增强学校综合能力,西北油田这些举动不仅让学生受益,也让我们教育工作者感动,更让我对学校的未来充满希冀。这桩桩件件事鞭策着我,用满腔的责任心、爱心去教育好每一名学子。


巴陵石化&湖南湘西凤凰县千工坪九年制学校

结对助学湘西苗家娃

2月8日,春雨绵绵,沱江水暖。湖南湘西凤凰县千工坪九年制学校的苗家娃,穿上巴陵石化春节前送给他们的新棉袄返校。

“穿着暖和的新棉袄,我常常想念巴陵石化的红帽子叔叔阿姨。”该校五年级一班苗家娃吴文敏说,“放寒假前,我还收到他们给我寄来的口罩和学习指导书,全家人都很高兴。”

2022年,巴陵石化将教育帮扶重点任务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每季督办,注重实效,结对助学千工坪学校苗家娃。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去年,我带孩子们到巴陵石化参加游学活动。很多孩子第一次坐高铁,第一次来到岳阳,第一次进电影院看电影。他们见识了很多新鲜事物,也懂得了许多知识和道理。从游学活动到深入家访,从捐赠校服到心理帮扶,点点滴滴、方方面面,都体现了巴陵石化的严谨细致与真诚热情。”千工坪学校副校长石里远说。

巴陵石化携手湖南理工学院,为千工坪学校教师量身定制培训方案,2022年完成教师结对33对,培训骨干教师150余人次。组织基层党支部与千工坪学校的优才生、留守儿童、单亲儿童结对47对,并组织师生代表参加“走进石化,筑梦起航”暑期游学活动,开阔师生视野,增长学生见识。

“我们每个月都会与结对孩子沟通联系,前不久,得知洪慧琴同学希望有《新英汉词典》《北斗地图高中地理图册》等学习工具书,立即在工作群发出捐助倡议。大家纷纷伸出援手,捐款购买了《新英汉词典》等7本学习工具书。还有同事从家里带来冬衣,装了满满一箱寄到洪慧琴家中。”巴陵石化行政事务中心综合党群室主管、教育帮扶志愿者秦艳辉介绍。

在完善办学条件方面,巴陵石化累计捐赠夏、秋、冬校服8868套、宿舍储物柜576个、图书500册和一批心理减压设施。2022年,千工坪学校中考成绩位居全县农村学校第一名,被评为“小学、中学教学质量优胜学校”。(彭 展 刘 霞)


广西来宾石油&广西来宾市中南小学

为小朋友送上开学大礼包

“叔叔阿姨好!”2月10日,当广西来宾石油志愿者步入广西来宾市中南小学二年级五班教室时,全班同学集体起立,露出天真可爱的笑脸,掌声欢迎志愿者的到来。假期结束了,孩子们背上心爱的小书包,开启新学期的校园生活。

“同学们好,我们又见面了!”来宾石油财务资产部管理员、志愿者李萍笑着登上讲台,亲切地向同学们打招呼,“这名同学看上去感觉有点陌生,请作个自我介绍?”“我叫李永佳,这个学期刚转学过来的,请阿姨多多帮助。”简单的一问一答,便开启了志愿者和孩子们之间的互动模式。

他们分享学习经验,教授解题方法和破题技巧。“阿姨,去年期末考试我的语文和数学成绩都是92分,排在班级前十名,我还想再努力一把,争取拿满分!”看到李萍走过来,贫困生甘季芯立马站起来汇报自己的学习成绩。

“加油,我们会一直支持你的!”李萍摸了摸甘季芯的头。甘季芯生活在单亲家庭,家境困难。2022年8月,得知甘季芯的家庭情况后,来宾石油伸出援助之手,筹集款项资助甘季芯上学。同时,李萍担任甘季芯的课外辅导员,定期为她辅导功课。

“同学们,这是给你们捎来的学习用具,每人一份,希望你们在新的学期里,加倍努力,长大后都能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临走前,志愿者与孩子们手牵手合影留念,并为他们送上温馨祝福和学习大礼包。

这是广西来宾石油教育帮扶的一个生动呈现。近年来,每逢“六一”儿童节、开学季等时间节点,来宾石油都会走进学校开展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帮扶贫困学生15人。2022年,来自金秀大瑶山的贫困生赵郭芬在来宾石油的多年资助下,顺利考取西南财经大学,圆了贫困学生的大学梦。(张家能)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