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套餐”为新员工补钙赋能

近日,西北油田采油二厂8名中层管理人员陆续履新。工作不到5年的赵洋走上开发研究所副所长岗位,90后丁英展任采油管理一区书记、副总监,95后潘政林、张鹏等一批新人被聘为副主任师。

“我们针对新员工阅历不足的短板,架梯搭台,组合推出“成长套餐”,加快其成长成才步伐,为油田和采油厂高质量发展添足底气。”采油二厂党委书记杜春晖说。西北油田采油二厂打破隐性壁垒,破除论资排辈,搭建成才快车道,助推新员工早日成才、勇挑大梁。

系好第一粒扣子描绘清晰成长路线图

“在采油二厂,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激情,也有了明确奋斗目标。”2021年硕士研究生毕业的新员工陈波以诗铭志,写下“巍巍钻塔红衣甲,飒飒男儿征南疆,大漠笑迎寒与暑,我以我才报家国”的诗句。

为了系好入职第一粒扣子,每年的新员工见面会必不可少。暖心又走心的“见面礼”,让远离家乡的“后浪”感受到温暖与关爱,也了解了单位情况。

采油二厂不断探索完善新员工培训方法,针对95后量身定制培训、考评、轮训等阶段性成长计划,描绘出清晰的成长路线图。

他们做好思想引路人,用好705企业文化教育基地等教育资源,组织新员工观摩学习,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开展“塔河梦”青年对话,引导新员工将个人价值的实现融入企业发展进程;开启思想导师和业务导师“双导师”新模式,让新员工尽快在角色转换中找准定位,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

做强暖心引力场建立多样化关怀机制

“虽然入职时间不长,但是精心的规划、暖心的服务,让我在大漠戈壁有了家的感觉。我愿意扎根塔河油田,立足岗位建功。”2022年新入职员工周显华说。

采油二厂党委将新员工成长纳入党组织重点工作,建立多样化关怀激励机制,精心打造安心、舒心、暖心“三心”工程。针对入职2~3年新员工、3~8年青年职工,分别召开座谈会,倾听他们心声,了解其工作、生活状态,并协调解决问题,为新员工岗位建功提供坚强保障。

工会搭建服务“连心桥”,倡导“每天运动一小时,健康工作一辈子”理念,充实完善职工之家、书吧影吧等阵地,配备健身器材,购买补充书籍,定时播放电影;聚焦心理健康需求,开展EAP驻场咨询服务7次,提升新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团青工作部开展“青年心贴心、榜样面对面”座谈会,邀请身边先进典型与新员工面对面交流,激励他们对标学习;组织22名团青干部,与新入职大学毕业生“一对一”联系,及时疏导他们的焦虑情绪;做好“双推优”工作,一年来,3名青年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7名青年被提拔为副科级以上干部。

搭建成才快车道为青年员工补钙赋能

“感恩有这样的岗位,让我学有所用。感谢领导悉心栽培,感谢师傅倾心相助,让我不断成长。感谢每一次的精准培训,让我充电续航。”在磨砺中得到蜕变的赵洋,说起成长经历颇多感慨。

采油二厂制定人才培养实施方案,明确人才结构目标,到“十四五”末,基层领导干部中85后、90后、95后分别占比50%、17%、5%;专业技术和技能操作序列均有明确指标,使新员工成长有目标、有规划、有信心。今年以来,采油二厂月度动态分析拉力赛等活动中,近三年新员工参与占比超过50%。

他们建立人才档案库,针对新员工实施精准化、系统化、定制化培养,通过压担子、创空间、传压力、帮扶持,推动新员工成长驶入快车道;有计划地组织新员工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引导激励年轻人在艰苦环境中锻炼成长;常态化开展深夜小课堂、名师大讲堂、技术比武、导师带徒,全面提升新员工业务水平、履职能力。

通过导师带、培训学、交流比、项目练、比赛选,诸多新员工得到成长。“航母女兵”“大学生党员”“小红人” “乡村振兴专干”,2020年入职的新员工麦吾丽旦一路走来,收获了诸多荣誉。陈波是2021年6月毕业的硕士研究生,目前已能熟练掌握缝洞型油藏的油藏工程方法、建模数模技术等,成为大家眼中的“大神”。2020年入职的李一丰,在前不久获得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井下作业工具大赛银牌。1999年出生的张文文,在采油二厂青年技术拉力赛上两次夺得“桂冠”、一次摘得“榜眼”。(丁玉萍  胡 强)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