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身定制让新员工学到真本领

“师傅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从最初的懵懂焦虑,到现在的渐入佳境。”大学毕业生葛艳蓉感慨入职以来,导师马惠对她的帮助和指导。

“江苏油田是小而复杂的断块油气藏,既是一个难啃的硬骨头,又是一块难得的炼金石,更是你们展示自我的广阔舞台。”导师刘亮毫无保留地将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和知识储备传授给徒弟孙琦。孙琦满怀信心地表示:“我也要成为像师傅一样的顶梁柱!”

江苏油田采油二厂狠抓新入职大学毕业生培养工作,通过大力开展“3+1”导师带徒活动,帮助新入职大学毕业生扎根油田、成长成才,踏实迈好职业生涯第一步。“3+1”导师带徒,即“两层面三导师”和“青春导师”相结合,为新入职的大学毕业生安排一位技术层面的学术导师、一位现场管理导师、一位现场操作导师,并让其与优秀的团干部、团员青年结成对子。

此外,采油二厂为大学毕业生量身定制了“青年人才雄鹰计划”,分三个阶段实施雏鹰成长计划、飞鹰展翅计划、鹰击长空计划,以11项具体举措开展递进培养,强化思想淬炼、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让每一名新员工都能够学到本领。

要想向上生长,先要向下扎根。地质研究所按区块给实习大学毕业生安排相应工作,通过带任务实习、压担子,使他们能够将实习和工作有机融合。采油二厂将多名实习生安排到生产班站任代理技术员,让他们在新的岗位上得到历练,迅速完成角色转换、加快成长步伐。此外,采油二厂还将域外项目作为人才培养基地,将两名实习生送到新疆顺北项目部进行培养锻炼。

为增强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和凝聚力,采油二厂不断优化新员工薪酬待遇结构,改善住宿条件,切实提升了新员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对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培养人才起到了促进作用,为高质量二次创业强化了人才支撑。2022年,在各级业务竞赛中,采油二厂取得二金四银三铜的历史最好成绩。(王 禄)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