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课题下基层 扎根一线增本领

1月31日,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采气工程管理部主管杨宗桂在焦页83号集气站检查污水转运泵。之前,这台转运泵受邻井钻井影响,经常停机。他建议加装发电机,减少了停机次数,提高了污水转运效率。

2022年7月以来,涪陵页岩气公司深入开展技术干部下基层实践锻炼,促其扎根一线,强基础增本领。杨宗桂和公司众多技术干部一样,带着课题下基层,帮现场解决生产难题,同时积累了技术经验。

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有12名技术干部到基层实践锻炼,时长为三个月到半年不等,累计解决各类难题25个,有力地提升了基层精细化管理水平。

带课题,工作有的放矢

“技术人员下基层实践锻炼,必须带着课题下基层,做到有的放矢、取得实效。”活动刚启动,公司党委书记宋军备就为活动定好了调子。

该公司党委摸排青年干部情况,按照“缺什么、补什么”“扎根基层、增长才干、提升管理”的原则,根据技术人员专业、工作履历,制定计划表,科学确定实践锻炼方式、目标及任务,签订任务书,确立课题,通过学习调研、轮岗锻炼、跟班顶岗等方式,让干部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干有所得。

任务书一拿到手,公司生产运行部主管吴琼就在实践锻炼课题一栏填上了“班组安全生产问题销项管理”。他说:“一线工作冗杂琐碎,解决问题有时像打地鼠,这头刚解决,那头又冒出来,劳神又费力。趁这次实践,我要好好钻研,构建问题销项管理框架,完善基层销项管理。”

公司技术中心主管朱凯确定的实践锻炼课题是“加强基层采气班组建设,提高采气水平”。他打算驻扎班组,熟悉现有基层班组运行模式,与中国石化优秀采油气厂管理模式做对比,整理、优化管理制度,提升一线采气精细化管理水平。

“每名技术干部的实践锻炼课题上报后,还要上会进行集体讨论和修改,让大家明确目标、精准发力。”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彭惠媛介绍。

驻一线,掌握生产情况

白天,和一线员工一起,仔细检查工艺参数、设备等情况,开展安全巡查;晚上,挑灯夜战,分析生产情况,撰写技术报告和实践锻炼日志。这是参加实践锻炼技术干部的日常。

按照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的目标,公司鼓励技术人员到生产最前沿、任务最繁重的地方去。技术干部深入基层,和一线员工吃住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增进了感情,也体验到基层工作的千头万绪和艰辛不易,对基层情况更加了解。

朱凯在焦页39号中心站开展实践锻炼,和班组员工天天待在一起工作。他发现采气工每天要对8个集气站、54个气井分多个线路进行巡检,在没有放喷、施工监护等额外任务时,单次单线巡检需要3个小时,若有放喷和维修等工作,工作时间更长。他抢着干累活儿、紧要活儿,还整理巡检台账,给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取消相似内容的人工填报流程,为采气工减负,提高采气工作效能。

技术中心副主任工程师卢坤辉在气田焦页19平台开展实践锻炼,主动要求到连轴转的捞砂岗顶岗。“在现场捞砂,对砂体、岩性的认识更加直观,对今后地质导向工作很有帮助”。

技术干部李牧来到采气平台,努力从排采工艺研究向采气生产管理转型。“我主要负责编写气井疑难杂症治理方案。半年多的现场实践,让我清楚地认识到,一个项目实施,需考虑人员、物资、气井状态等方方面面的因素,就连最简单的开井,现场影响因素都很多,不是说句开井就马上能开。熟悉了基层情况,让我编写方案更加精准、适用。”李牧说。

解难题,积累技术经验

在基层实践锻炼时,吴琼发现焦页12号集气站的生活配套设施设备不齐全,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商讨解决方案,组织进场施工,改善了员工生活条件,也让自己在问题销项管理中积累了经验。

“通过技术人员下沉基层,我们做到了人员有交流、技术常沟通,从而让技术措施快速落地、取得实效,推动气田高效开发。”宋军备介绍。

在焦页19平台钻井施工过程中,一天突然出现钻时升高情况,卢坤辉利用技术经验,推测浊积砂岩段增厚,提出轨迹优化方案,采用复合钻进方式钻穿浊积砂,大幅提高钻井效率。

该公司基建设备管理部技术干部杨长华在修理各类泵时,发现消泡剂泵、气动泵修理频次高,于是利用专业知识,开展技术攻关,努力减少机泵的维修频次,有效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本报记者 戴 莹)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