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心中有标准”的质量鉴定师

川维化工检验计量中心分析检验业务涉及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是入厂物资和安全工作的第一道闸门,也是出厂产品的最后一道关卡。为维护企业品牌、以质量保证信誉,该中心对不同阶段员工实施分层培养,让员工在服务中提升工作自豪感,并依托创新工作室搭建成长平台,打造了一支“心中有标准”的质量鉴定师队伍。

分层培养会“找碴儿”的鉴定师

“分析人员用数据说话,从取样前的准备、取样过程的规范操作到实验室分析、报出数据,都体现了流程化、标准化。师傅们精益求精,给了我很多启发。”入职刚一年的新员工梅倩说。

该中心针对不同人群制定多元化培训方案。对新入职员工,按培训地图,注重操作的标准化和流程化培训;对青年员工,以岗位轮训、项目带训、青工开课堂、“劳模带我学技能”、技能竞赛等方式进行强化式培训;对入职10年以上的员工,通过党员“1+3”帮带,推动其将练兵内容与岗位职责结合起来,本着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打磨操作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

从事分析工作10余年,已是产品组副组长的叶莎莎说:“作为一名分析人员,要心中有标、眼里有尺。甲醇产品分析是产品组每天的必修课,水混溶性试验分析项目是出口甲醇产品中较为重要的指标之一。只有以眼为尺,在产品中‘找碴儿’,当好产品质量的鉴定师,才能把好产品出口的最后一道关卡。”

在服务中提升员工工作自豪感

作为服务企业安全生产的专业中心,因服务性强,部分员工看不到说不清分析检验的价值。该中心加大宣传力度,让分析检验人参与大修,应急演练中的真实工作状态被看见;同时,在各运行部新品生产、节能降耗、隐患排查中,该中心积极配合,及时准确地为工艺提供数据,让员工进一步看到工作的价值,增强了自豪感和责任感。

一次,化工分析二组的陈莉娟在对甲醇装置进行常规分析时,发现甲烷和一氧化碳数值不正常,立即报告组长曾祥维。曾祥维通过检查、对比、分析、计算,确认了陈莉娟的分析结果,马上联系甲醇运行部要求重新取样确认。第二次结果依然如此。分析人员灵敏的感觉和丰富的经验让她们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曾祥维向中心汇报,提醒检查装置是否有泄漏。各装置迅速展开排查,分析人员全力配合取样分析,最终找到泄漏点,排除了隐患。“数据是我们分析检验人员的价值所在,我和同伴们用行动诠释了每一个数据都是承诺,每一个流程都有价值。我们就是工艺生产的‘眼睛’!”谈起此事,曾祥维很自豪。

依托创新工作室搭建成长平台

“每个分析人员就是各自工作领域产品的鉴定师,要对报出的每一个数据负责,对异常或是大幅度变动数据不停地自检、复检,确保数据的准确性,炼就一双火眼金睛,做一个有品质的鉴定师。”集团公司技能大师罗莉说。

该中心依托罗莉劳模创新工作室,以“党员+骨干”的方式,围绕分析方法优化、技术质量更新等组建分析检验技术质量攻关小组。在为企业的安全环保、新装置开车、工艺调优和产品质量把好关、服好务的同时,搭建起质量鉴定师快速成长成才的平台。

1998年初中技校毕业的张模英,从进入中心开始,就选择扎根式成长,一路从初级工成长到主管技师。在张模英第二次高级技师考试失败时,有同事劝她放弃,她说:“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参与项目进行大量的实际操作;遇到困惑,就请教有经验的老师傅和技术人员,再把相关知识要点理解内化。当一个难题被攻克时,觉得能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为生产服务很有意义,很有价值。”(雷 凤)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