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多元复合型技术人才队伍

“三、二、一,开始!”12月2日,随着监考官的一声令下,经纬公司中原测控公司解释研究中心会议室里,拿着手机“上战场”的36名参赛队员开始了争分夺秒的业务知识答题。单选、多选、判断、简答,题型多样、针对性强,员工们细致读题,冷静作答。

近年来,该中心以打造素质过硬、技术精尖的人才队伍为目标,坚持“导师带徒+多元化培训+实战化竞赛”机制,专业人才层出不穷。

导师带徒:名师传绝技,匠心育高徒

经纬公司测井解释评价高级专家陈汉林,从业36年来成绩斐然。他和首席技师分别带队组成专家工作室、技师工作站等创新团队,为青年量身定制“一人一案”成长计划,并签订师徒协议,将一身绝活儿倾囊相授,助力青年快速成长。

该中心建立“高级专家-专家-技术骨干”培训梯队,持续推进青年技能提升。今年以来,导师带徒结对子8对,先后有3人次晋升了职务级别。

“中心目前拥有98名技术人才。我们的业务范围从中原油区到走出去承揽国内外多个油田测井成果解释技术服务项目,这其中导师引领、技术传承发挥了积极作用。”该中心党总支书记冉庆说。

截至目前,该中心拥有经纬公司测井解释高级专家1人、专家1人,中原测控解释专家1人,高级职称人员占比近60%,其中工人出身的高级技师侯立云获得石油工程公司“铁军名匠”荣誉称号。

多元化培训:种好试验田,培养多面手

“今天的课程是华北区块资料解释方法,主要内容包括区域资料收集、验收重点、解释标准等。”11月25日,中心解释组组长张飞龙在线上直播授课。

该中心种好多元化培训试验田,全面实施“质量+技术+科研”人才培养方案,今年已开办8个专业技能提升班。他们积极采取“理论+实际”“线上+线下”“走出去+引进来”等多种培训方式,加大培训力度。

为实现资料解释的技术飞跃,几年来,该中心分批派出40多名技术骨干,前往专业院校及研究院学习先进解释技术;先后与国内外多家企业开展深度交流,增强跨专业、跨领域技术拓展;聘请国内外知名公司及石油院校、科研院所专家教授定期授课,拓宽视野。

测井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该中心引进先进的解释软件平台,抽调精兵强将开展培训,让解释技术人员在最短时间内熟练掌握;在教与学的过程中,采取案例式、体验式、互动式教学方法,大大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该中心还组织开展一专多能技术培训,为公司多技能复合型人才培养奠定坚实基础,生产井、裸眼井、固井等生产解释人员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交叉学习。为适应“定测录导”一体化需要,加速推动地震、地质等相关专业的技术联动融合,他们创造条件让技术人员轮岗学习、定期交流,人人争当多面手,一批“裸眼+成像”“裸眼+套管”“解释+审核”等解释技术全能型、复合型人才脱颖而出。

实战化竞赛:赛场练本领,成才有舞台

“电磁探伤和脉冲中子氧活化资料处理解释方法竞赛,让我看到了自己和技术骨干之间的差距。最重要的是,让我对两项技术的实际应用有了更深的认识。”10月,技术竞赛结束后,套管评价室90后参赛选手王雪盈感触颇深。

结合生产实际的各种实战化技术竞赛,一方面为青年快速成长成才搭建了舞台;另一方面推动了业务重组后的融合,激发了全员学技术、强本领的热情。

以中心为整体开展的“月月赛”、以班组为单元组织开展的“周周比”等竞赛活动,突出实战为主、以赛代练、以赛为培,调动了全员参与竞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年来,该中心评选出23名青年复合型人才标兵。

目前,该中心拥有56名复合型人才和3名解释审核一体化人才。在12个科研项目中,担任项目长的青年技术骨干占比高达83%。

人才的成长助力了工作质量的提升。2022年,该中心承担的近40口重点探井解释成果汇报,优良率达100%。其中,福宝1井利用声波远探测技术,分析得出远端地层含气结论,获高产气流,取得茅一段灰泥灰岩新型气藏重大突破,有力提升了公司在测井市场及油气勘探中的地位。(王 鹏 郭万江)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