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转岗盘活 活力充分释放

11月6日,在河南省兰考县三春集油田春17-3侧井井场,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油气开发公司员工赵君检查油罐罐位,指挥罐车停靠在指定位置准备装油。赵君是三个月前经过中原石油工程公司资源池流动后,从钻井工作转岗到采气岗位工作的。对于这项新工作,他认为是“又一个崭新的开始”。

未雨绸缪,人要“动”起来

“人力资源盘活是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工作。尤其是高强度工作的钻井作业,曾经奋战在艰苦一线的有老伤、年龄大的老钻井石油人如何转岗和妥善安排是一个现实又紧迫的问题。”中原石油工程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肖汉忠说。

公司人力资源部建立人力资源池,盘点现有人员年龄结构,提出内部大盘活工作思路,将各种原因不适应原岗位的人员在全公司内各单位进行轮转,让其“动”起来。

部分从事钻井工作的人员培训后,转岗到采油、采气等岗位,解决待就业问题的同时,为输入方降低用工成本,为输出方创造效益价值,为个人增加工资收入,形成三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价值共享,铁军展风采

“内部单位人员流转,从公司整体来讲,减少了用工总量,稳定了职工队伍,有效降低人工成本总费用,走出了盘活人力资源的第一步。”公司人力资源部高级主管杨程程说。

自2021年以来,该公司油气开发公司作为内部用工试点单位,根据公司《难动用合作开发管理细则》通知要求,积极在合作区块采油、注水、集输、排采等操作岗位优先使用安置公司内部人员。经与公司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钻井二公司通力合作,充分挖掘内部人力资源潜力,有针对性地开展提升培训、转岗培训,帮助员工提升技能水平,实现挖渠引水、“活水”长流。

截至目前,已有33名员工通过转岗培训,在采油采气等岗位绽放铁军风采。

务实敬业,行行干出色

“困难面前有铁军,铁军面前无困难。作为中原铁军的一员,我将干一行爱一行,行行干出色。”油气开发公司淮南项目部采气工李天松说。

李天松自己从网上购置相关材料,设计图纸,自制液位计,有效消除夜间水位计量的安全隐患。项目部一批井逐渐进入见气上产阶段,对于一个煤层气行业的门外汉,他又开始了新的学习攻关:积极与技术管理人员探讨煤层气井的排采参数优化调整方法,当有厂家培训时踊跃参加。目前李天松已成为现场排采工中的能手,并带动了一批员工,在排采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李天松是33个内部盘活员工中的一员。同样出彩的还有柳德明,在干好采油工的同时,积极开展设备维修工作,发挥自身特长,解决了春八站日常维修工作等问题。他们中的很多人在新的岗位上积极学习新本领、锐意进取,受到领导同事肯定。

“我在北方工作多年,从没想过有一天还能到南方工作,这份工作我很期待。”准备考取登高作业证的转岗员工付洪业说。该公司进一步加大内部用工的持续盘活力度,新一批转岗人员即将赶赴新开拓的南方市场上岗工作。(闫晓林 王 鹏)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