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现场“作业题” 练好岗位基本功

连鑫龙

10月8日,DLK11井封隔器坐封验封成功,全程跟踪组织协调该井作业的西北油田开发研究所新员工张超激动地说:“我来所里两个月,基本熟悉了岗位业务,好有成就感!”

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着重加强油气藏开发、数模建模人才培养,今年共向开发研究所调入6名员工。为帮助新人快速成长,该厂发挥学习型团队传统优势,利用“习题集”“错题集”“解题集”,强化基本功训练,助力新员工打基础、强本领、站排头。

“习题集”打牢基础开拓思路

雅克拉采气厂主力气田雅-大凝析气田已高效开发运行17年,进入开发后期。今年以来,该厂通过立体开发、滚动拓边、老井挖潜等一系列措施,努力做硬存量、做大增量。

“我们今年计划实施新井13口、措施井10口、储气库建设井8口,同时有4台大修架子在作业。这是近十年来任务最重、井下作业最多的一年。”雅克拉采气厂副厂长兼总工程师陈波介绍。

为帮助新员工尽快胜任岗位,开发所每周组织一次内部讲堂,即新员工结合工作实际,向大家介绍最近的学习情况和收获成果,所领导、岗位负责人参与过程指导、结果验收,并根据工作实际提出问题,新员工解答,力争收到温故知新、举一反三的效果。

“每次的问题和答案,我们都会做好记录,作为‘习题集’。这不仅帮助我们解决了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还为以后此类问题的处理提供了思路和解决办法。”新员工吴子健说道。原来在地面工程岗位的吴子健,来到井下作业岗后,将内部讲堂的内容整理成“习题集”,同时加强现场实际操作学习,很快掌握了井下作业全链条的各个业务,综合素养有了明显提升。

“错题集”举一反三整改问题

前段时间,开发研究所组织辖区内8家井队项目部负责人,在DLK4井二次完井作业现场开了井下作业管理现场提升会,学习文件、观看事故案例视频。针对修井承包商设备老化、低老坏等问题进行了原因分析和讨论,提出了相应的措施和建议。

为提升现场安全管理水平,井下作业岗汇总前期开工验收、督查检查问题,建立井下作业低老坏、重复性问题消项专项对照检查表。员工形象地称其为“错题集”。该厂利用这张“错题集”,引导新员工聚焦作业关键环节和重要设备设施,丰富员工安全管理经验。他们还用“错题集”强化承包商培训,抓关键环节、关键人员培训,提升承包商安全技能水平,防止低老坏、重复性问题。

开发所技术总监陈彪说:“学习‘错题集’,就是让大家看看井下作业中的常见、易发、关键节点问题,举一反三,杜绝现场类似的问题消除安全隐患。”

“解题集”专治现场疑难杂症

雅-大凝析气藏的不少高产井,都经历过多次的措施转层、落鱼捞取、气举排液等多种井下作业措施。目前,井下作业组老员工少、新员工多。面对6台修井机组和2台撬装注气机组同时运行的任务,为加快井下作业措施进度,该厂通过“解题集”,确保了措施井早投产、早见效。

为让井下作业更加突出高效率、高效益、高质量,技术人员对在修的6口井建立井下作业挂图作战表,列出修井目的、油气潜力、监督跟踪人员、每道作业工序时间、关键节点,并实时更新,让新员工明确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干。对于前期遇到的问题,详细整理原因、解决办法及效果,为现场作业提供指导,真真切切提升新员工解决分析问题的能力和现场技术水平。

“现在的办法”加上“过去的经验”,二者结合,就成了专治现场疑难杂症的“解题集”。开发所所长袁锦亮介绍:“这个‘解题集’凝聚着多年来技术人员的智慧和汗水,为今后遇到同类问题提供了丰富详细的解题思路,突出了基本功训练的实战实效,为保障员工尽快成长成才发挥了重要作用。”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