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管理”助力干部成长成才

曹 柠 朱 霞

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基层干部是油田改革发展的基石。人才管理就像田间育苗。近年来,中原油田按照“田间管理”方式,牢牢把住“选苗、种苗、育苗”关键环节,锻造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让基层工作更加扎实。

选好苗:定好选人用人“标尺线”

选好苗是培养干部的第一步。中原油田把正确用人导向作为指引干部成长进步的风向标,牢固树立以德为先、事业为上、实绩为要、择优为本的“四为”导向,将政治标准作为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把好政治首关。

油田坚持“过筛”劣汰,把素质测试作为基层干部提任的前置程序,考试内容主要有政治素质、形势任务、管理实务、职业素养等,测试合格者才能拿到提拔任用的“通行证”。

“基层干部是否注重政治学习,是否关心集团公司和油田发展,是否掌握企业管理知识,是否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通过测试便可以有所了解。”油田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郑志强介绍,从去年开始,油田已经先后开展3次素质测试,6000余人次参与其中。

然而,通过了素质测试,选拔之路才刚刚开始,后面仍需“过五关斩六将”。包括个人专业能力测试、员工群众的认可度测试,同时参考个人的业绩评价,以及最终的评委现场面试答辩表现,全部通过之后,才能为自己赢得一席之位。

竞争上岗把真正优秀的干部比了出来、显了出来。今年以来,油田基层干部竞争上岗率达到100%。

种好苗:下好科学统筹“一盘棋”

前不久,油田基层干部定向招聘职位信息一经发布,就引起了广泛关注。12个单位的25个岗位虚位以待,静候贤才。

中原油田直属单位各具特点,存在干部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现状。干部队伍配备就像插秧,秧苗太稀浪费耕地,秧苗太密则会导致生长空间不足,需要通过移栽才能水土相宜,壮苗出穗。

为此,油田打破单位部门、业务线条界限,搭建定向招聘平台,“一盘棋”提升配置效能,推动干部从资源富集的供给侧单位向专业紧缺、年龄老化等需求侧单位有序流动,有效盘活干部资源。同时,为鼓励干部积极参与交流配置,对跨单位交流的干部一般提拔使用或重用。

油田需要经验丰富的“老革命”,更需要源源不断的“生力军”。油田健全完善动态管理机制,分基层正职、基层副职、一般人员三个层级建立梯队培养高潜人选库,强化跟踪培养、动态调整、优进绌退,确保干部“蓄水池”水质优良。制定实施办法,细化年轻干部发现培养工作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以3年为一个周期,从新入职到各职级节点,制订个性化培养计划,全覆盖全过程跟踪培养。

育好苗:打好能力提升“组合拳”

8月20日,中原油田外部项目经理和外部市场储备人才专项培训班的25名员工分别到外部项目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挂职锻炼。该培训班采取“理论知识学习+现场实地考察+岗位挂职锻炼+研讨交流提升”的方式分段进行,以适应油田外部市场规模化、效益化、区域化发展要求。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实践是干部成才的关键。油田分层分类分系统制定干部能力提升规划,积极落实集团公司“三百三千”计划,推进油田“十百千”交流锻炼计划,深入实施外部项目经理、储气库建设和新能源开发储备人才等重点培训项目,帮助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

中原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吴小丁入职多年,采油采气技术综合能力日趋完善,但唯独对钻井工程板块缺乏现场实践认知。作为油田“十百千”交流锻炼计划的一员,他于去年11月至今年4月,在中原石油工程公司钻井一公司挂职驻井工程师。半年来,他坚持吃住在井场,随队组织完成钻井施工井5口,不仅掌握了钻井施工关键工艺技术,还编写了油田第一口储层氮气钻先导试验井设计方案,圆满完成现场跟踪、技术指导任务。

今年8月,吴小丁成功竞聘为该院天然气技术(战略规划)研究所副所长。他说:“感谢油田提供的平台,通过挂职锻炼学习,我在思想认识、技术水平、管理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科学的“育苗”方法让好苗子竞相涌现。去年以来,油田已优选137名基层干部跨单位交流,1400余名青年干部人才进行单位内部锻炼。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