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一品”提质增效

前不久,中原石油工程固井公司西南项目部在元深1井固井作业中,创下中国石化固井最深纪录。攻坚超深井是这个项目部党支部打造“固深井尖兵”党建品牌的一项主要内容。

今年以来,固井公司党委紧密结合油气勘探新形势和固井服务属性,打造“一部一品”党建品牌体系,将公司中心工作、生产经营难点、员工关注焦点作为党建品牌建设着力点,为生产经营精准赋能。

基层党组织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和发展定位,从安全生产保障、科研攻关解难题、经营管理降本增效等不同业务出发,创建“固深井尖兵”“固复杂井种子队”“科研技术创新团队”等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的党建品牌,党建发力点更准确,行动方向更清晰。

在创建品牌过程中,8个国内外项目部党组织详细制定措施,多措并举,不断丰富品牌内涵。解释评价党支部创建“中原固井”品牌,秉承“心中有石油工程”理念,针对重点、复杂探井,成立党员专项攻关小组,形成专人负责、团队讨论、专家指导联动机制,确保固井质量、生产经营稳步提升。

西南项目部党支部创建“固复杂井种子队”“固深井尖兵”品牌,在3个基层队配置政治指导员,加强思想引领和技术培训,员工技能水平显著提高。他们在四川、重庆等施工区域,围绕漏失的技术难点,加大攻关力度,工程技术人员通过对漏失层位、漏失速度、漏失量进行分析,按照不同的漏层和漏失量,采用自主研发的可控胶凝堵漏剂,在20多口井应用后,堵漏效果达90%以上。该堵漏工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在党建品牌的引领下,公司各党组织服务生产提质增效能力大幅提升。一季度,完成固井355井次,较去年同期提升12%,为油气田增储上产提供强劲助力。(王开文 张 双)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