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品牌效应 聚力学用转化

“没想到‘鲁油鲁炼’项目实施后发展前景这么广阔,咱们真是赶上好时候了,一定要抓住机会,提升本领,建功立业。”3月9日、3月15日,齐鲁石化胜利炼油厂连续举办两场“思想春耕”,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当前的形势任务,联合装置车间青工听完后倍感振奋。

胜利炼油厂党委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的二十大代表于江涛的典型示范和品牌效应,形成“上下联动、学做联动”的学习宣传贯彻机制,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学、基层党支部带动学、青年小组踊跃学,引导干部员工锚定生产经营目标,鼓足奋发昂扬气势,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榜样引领 充分发挥品牌效应

“要充分发挥党的二十大代表、联合装置车间技术员于江涛的榜样作用,他来自基层一线,就在员工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快。”炼油厂党委副书记吕志峰说。

胜利采油厂精心录制了于江涛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视频,并将他到各基层单位谈感受、体会和认识的视频制作成专题片。厂党委统一将专题片发到基层党支部,再推送给党员和全体员工,利用“短平快”的方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传达到一线,增强宣贯效果。

“于江涛来车间宣讲后,大家很受鼓舞。”联合装置车间党支部书记相伟说,去年10月底,受疫情影响,车间连续组织3次驻岗,党员干部和许多员工克服困难,主动要求驻岗,干劲十足。

突出实效 锚定学用转化不放松

2月15日,厂党委委员兵分6路带队到基层联系点开展形势任务教育“第一课”,讲授专题党课,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集团公司重要精神、炼油厂面临的形势任务及重点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干部员工以深学为基础、以细悟作原则、以笃行抓落实。

“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石油石化行业的重大战略部署,履行好央企职责,牢牢端稳能源的饭碗。”厂党委书记、副经理陈忠在第三联合车间和干部员工面对面交流,言辞恳切。

“守护油品罐区安全是我的责任。我要扎根基层锻炼技能,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第一油品车间党支部组织“学好二十大,罐区保安全”主题党日,新入职青年员工孟新龙带头发言。

炼油厂党委要求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当好本单位学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责任人,充分发挥班组宣讲员、党员骨干、青年员工作用,转变照本宣科的话语形式,接地气、讲实效,结合岗位实际工作,形成层层宣讲的有效模式,打通宣讲“最后一公里”,在宣讲中让干部员工产生共鸣,在共鸣中形成创效合力。

任重道远 聚力攻坚克难稳运行

“大家要时刻紧盯油品收付调和环节,保障罐区安全生产,全力以赴做好市场成品油保供,展现央企责任担当,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3月16日,第三油品车间党支部开展“落实两会精神,查隐患纠违章”主题党日,引导党员结合车间安全生产实际情况,将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活动中党员还到施工现场和罐区进行安全督查,针对存在的违章问题督促施工单位立即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催化裂化车间党支部书记曲庆峰介绍,车间党支部把生产优化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装置创效优势。党支部组织全员学习研讨,针对当前严峻的成品油市场,尤其是汽油销售疲软的情况下,精心操作,克服不利因素影响,加强工艺流程动改,顺利完成汽油回炼工作,为创效能力提升打开局面。

“去年,我们圆满完成各项生产任务,今年要更加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现出‘龙头厂’勇挑大梁的实力,努力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氢油联合车间班长、集团公司劳模孔令彬信心满满。(赵 兵 杜文婷)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