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上勘探开发 做好工程服务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国能源行业擘画了新的宏伟蓝图。将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贯彻到保障海洋油气增储上产的各个环节,贯彻落实到勘探开发的实际作业中,是实现海域油气跨越式发展的指南罗盘。

作为上海海洋石油局的海洋油气勘探开发作业人员及技术服务人员,我们应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融会贯通,扎实发挥工程技术的关键支撑作用,以强化党的建设与海上生产相融互促为导向,着眼政治责任、技术服务、“传帮带”工作、本质安全,立足海洋工程“大场面”,实现海域油气“大突破”。

保障能源安全是我们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具体表现,讲政治必须贯穿推动海域油气高质量发展的始终。要在保障能源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上,充分发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力,担当上游企业增储上产主力军、生力军,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为中国石化海上油田建设做好关键支撑。

要想做优技术服务,就必须敢啃海上勘探作业硬骨头。我已连续出海39年,带领技术团队攻克了近60口高温高压井,摸索钻研出了包括高温高压井钻井操作法、高温高压井控等一套完整的高温高压作业流程,填补了行业空白。

我们在高温高压技术领域具备优势,就要树立好大位移钻井品牌,助力形成业内参考的标准。这对我们是极大的考验,更是鞭策,激励着我们重点做好集团公司海上自营区块工程支撑,带领技术团队、骨干能手攻克“卡脖子”难题,推进作业技术自立自强,助力建设海洋强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锻打过硬的技术素养是实现作业突破的制胜法宝。

海上施工环境,变幻莫测。多年来,我们扎根一线,在实际作业中打磨技术,成功处理了井下下喷上漏等100余次复杂情况,并自行研制出测井电缆打捞工具、非常规套管打捞矛、平台油砂回收系统等多种工具,得到业内的多方认可与肯定。

做好“传帮带”、打造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尤为重要。经验的积累,靠一代一代的传承。以我的名字命名的陈忠华劳模创新工作室,是集团公司示范性职工创新工作室,也是公司全钻井作业服务领域的多专业技能人才“孵化站”。多年来,我们对青年人才墩苗、压担,敢于“交老底”,以工作室为核心的公司技能人才队伍持续向内部、外部输出各类专利40余项,成果转化超60项,累计创效2000余万元。

钻井作业是个苦活儿,费时费力,更需要有人能耐得住性子刻苦钻研。我也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企业搭建高质量的人才梯队,为海域油气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陈忠华)

(作者系集团公司技能大师,任职于上海海洋石油局)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