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科技创新 加快新金陵转型升级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动员令,也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金陵石化建设“好优稳高强”新金陵提供了根本遵循。

从生产装备国产化到炼化工艺世界领先再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我国炼化行业发展史让我深深体会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作为金陵石化科技创新职责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更是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面对以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为主要驱动力的能源革命,我们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发扬斗争精神,加快锻造更具安全性、更高附加值、更强创新力的产业结构体系,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确保能源安全”。金陵石化作为华东地区重要的原油中转枢纽、成品油和化工原料供应基地,要切实担起“顶梁柱”重任,抢抓机遇做强炼油主业、做优特色产业、做大精细化工,锚定多元化、差异化、高端化,在近零排放基础上稳步推动炼油结构调整,全力攻关成品油质量升级改造技术瓶颈,加快高端石墨材料产业链延伸和洗涤化工特色产业链高端布局重点项目落地,培育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专精特新“小巨人”,持续向社会奉献更加清洁、更加绿色、更加优质的能源,有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全力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作为沿江特大石化企业和城市型炼厂,我们要努力践行“双碳”战略,坚持以绿色发展统领全局,全力推进全产业链、全工艺链、全管理链的绿色发展模式。我们要加快二期20万吨/年CCUS项目步伐,加大绿电认购力度,实施覆盖更大区域的光伏发电,积极推进氢能、生物质能利用,试点开展汽轮机汽改电,争创江苏省绿色发展领军企业。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保护的重要指示要求,狠抓污染物源头减排、过程管控和末端治理,持续打好污染防治、节水减排、水体防护“三大攻坚战”,力争再获水效“领跑者”标杆企业。

全力增强科技创新实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科技研发能力偏弱、高端人才储备不足,是制约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我们必须切实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以新赛道、新优势赢得发展主动权。我们要依托高端碳材料、绿色洗化研发中心,全力推进高端石墨、微界面反应、轻重汽油切割等关键技术攻关,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转化。发挥好专家的智力优势和技术优势,辐射带领创新团队和攻关小组,积极开展高端特色产品开发、节能改造实施、“5G+”创新应用等的探索性实验,增强求新求变的专业能力。建立科技人才评价、奖励体系,引导肯吃苦、善钻研、有潜力的员工参与科研攻关,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卫建军/口述 吴 靖/整理)

(卫建军,集团公司高级专家、金陵石化副总工程师)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