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使命聚合力 守正创新“催”新篇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这为新时代科技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奋战在聚烯烃催化剂开发一线的科研工作者,要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精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催化剂可以说是聚丙烯产业甚至整个化工行业的关键核心,我们始终坚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突出位置,强化基础研究和目标导向,在给电子体技术和载体技术两个核心基础领域加大科研创新力度,持续开发了多系列聚丙烯催化剂,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解决了催化剂“卡脖子”难题。

市场是技术开发的试金石,要想坚定不移地走具有自身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必须将科技创新成果与具体实际运用紧密结合。我们紧跟行业发展前沿动态,不断提升催化剂品质,加大应用推广力度,加强技术服务支撑,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转化实施、成果落地生根。基于核心的催化剂技术,我们与中原石化合作开发电容器膜专用树脂,与济南炼化合作开发高性能土工布专用树脂,打破了国外垄断,保障国家电网和高铁建设所需;与燕山石化合作开发超高分子量聚乙烯锂电池隔膜专用树脂,助力国家新能源产业发展。接下来,我们将围绕国家对新材料发展需求,抓住催化剂这个核心持续创新,支撑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加深与下游企业的交流,助推催化剂到树脂产品全产业链升级,我们积极与长岭炼化、中安联合烯烃部等多家单位开展党建共建;紧紧围绕中心任务,通过研讨交流等方式,探索优势互补、团结协作新模式,在支部联学联建中推动产品研发,实现提质增效;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与中心业务融合,促进共同提升。

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充分发挥高质量党建的引领保障作用,为化工新材料领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技术支撑,为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出更大的贡献。(周俊领)

(作者系北京化工研究院聚丙烯研究所所长)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