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近生产需求技术原创味更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这对基层科研人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并非轻而易举之事,每读一次报告,都感觉到肩上的责任沉甸甸的。

作为集团公司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河南油田采油工艺高级专家,我必须在原创性、引领型技术攻关方面带好头、作表率。

从事科研工作31年,围绕生产现场的难题,我带头开展了30项采油工艺技术攻关,形成专有技术10项。随着企业勘探开发历程加长,井下的问题越来越复杂,很多问题不具有普遍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锤炼过硬的工艺,加强原创技术攻关,让技术更接地气、更实用。

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就要加强基础研究。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虽然长年在现场奔波,熟悉生产运行,但井下的情况随时都在发生变化,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只有扎扎实实地掌握基础资料、做强基础研究,才能为原创性技术攻关夯实根基。

攻关原创技术,更要紧贴生产需求。满足生产需要是科研工作的落脚点。想提升原创技术的占比,就要根据企业的生产实际,围绕生产现场的问题加强攻关。这样,才能实现技术与现场的紧密结合,才能让技术原创味更浓。

攻关原创技术,靠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这些年来,我始终坚持传帮带,培育新人,壮大科技攻关力量。要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要求,必须持之以恒培育新生力量,为科技攻关注入新动能、新活力。(马宏伟/口述 常换芳/整理)

(马宏伟,集团公司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河南油田采油工艺高级专家)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