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线下接下“烫手山芋”

“SP-993队是我们合作过的最棒的队伍,感谢你们为MG-0071和MG-0120这两口高风险井付出的努力,同时祝贺你们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一周年,很幸运能和你们一同工作,期待和优秀的你们一起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近日,中原石油工程科威特公司SP-993队甲方工程师和现场监督将一封表扬信交到该队平台经理手中。

两口高风险井位于科威特南部BURGAN油田,是甲方迫切需要上修并快速恢复生产的重点高产井。但该区块被400千伏高压线环绕,井场施工地点距离高压线较近,且需要穿过高压线下方搬迁。两口井施工困难重重,一直是甲方的一块心病。

“烫手的山芋我们来接”

“压力面前知重负重,烫手的山芋我们来接!”该队平台经理接到两口井施工任务时坚定地说。

该公司科威特项目部迅速组织研讨分析,积极与甲方沟通,制定了超高设备拆解组装方案。项目负责人靠前指挥、盯紧现场,平台经理协调搬家车辆和通过高压线的停电时间,确保超高设备在10分钟内顺利通过高压线。

由于井场距高压线较近,井场设备摆放十分受限,为了与高压线保持安全距离,他们最终采取了调整井架地锚重量、绷绳长度和角度,移除3个清水储备罐,调整消防泵位置等多项举措,满足了现场安全施工要求,保证了生产的顺利进行。

雨季安全吊装零事故

施工期间正值雨季,这给在高压线附近施工带来了更大的安全隐患。为此,该项目部研究制定了《预防高压电线触电专项应急预案》,有效保证了雨季施工安全。

同时,该项目部实行吊车钥匙上交管理制度,员工使用吊车前必须汇报当班负责人;细分吊装步骤,合理安排施工作业,合并减少吊装次数,降低风险概率;开展防触电安全教育和培训,多次组织触电应急演练,加大风险防控力度。两口井施工过程中,未出现人员及设备的触电事件,实现了安全吊装零事故的目标。

安全培训是重中之重

面对新员工数量较多、对科威特市场各项安全要求掌握不深入等情况,该队将安全培训作为重点工作,加强师带徒管理,为新员工签订师徒协议。每日通过交接班会议对班组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分享事故案例,通过一系列举措强化新员工安全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

开工仅3个月后,该队就被甲方评为最佳井队。通过不懈努力,该队实现了新合同周期安全生产一周年,良好的安全业绩获得了甲方的高度认可。(董 鑫 黄 涛)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