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非洲大地结下不解之缘

“亚西尔、沙里夫,这口井即将进入目的层位,咱们一定要严格录取好各项资料,及时卡准中完井深。”3月21日,非洲东北部某油区钻井工地上,经纬公司中原测控公司综合录井队队长关营正在仔细叮嘱值班的两名外籍员工。

正午时分的温度已高达35摄氏度,关营被晒得黝黑的脸上却透露着兴奋与刚毅。轰隆隆的钻机声响,在他听来如同一首动听的乐曲。

整整6年了。对于他来说,时隔6年终于再次踏在这片土地上,一切依然是那么熟悉,一草一木、空气和大地的气息,还有曾经一起并肩战斗过的钻塔和录井仪器。

一个人的一生中,能够有多少个6年?在分别的这段时光里,关营多次梦到过这片土地,因为这里有他挥洒过的热血与汗水,有他为了石油事业跋涉万里的青春和梦想。作为一名地质录井工作者,他最大的快乐就是不断奔走在寻找和发现油气的征程上。

把非洲当作第二故乡

“立足中原,做强国内,拓展境外。”多年来,经纬中原测控公司把开拓境外市场作为重头戏来抓,非洲某区域就是其中重要的业务市场,最多的时候该公司有5支队伍在这一区域工作。随着市场规模逐步扩大,2007年,关营被从国内抽调前往非洲带队施工,这是他大学毕业后工作3年来首次出国。没想到,从此他与这里结下了不解之缘。

“贫瘠酷热的恶劣环境下,造型各异的热带硬木躯干和枝丫弯曲着不断向天空伸展,那种蓬勃向上的力量,特别像我们石化人身上的精气神。”每次和人聊起非洲,42岁的关营依旧像年轻小伙儿一样激情飞扬。

一线石油工人天天与单调的钢铁机械打交道,工作看起来十分枯燥乏味,但如果有一双有爱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那么也不乏浪漫。“我们是端着相机四处游走的摄影师,”关营笑着说,“这里是最不发达的区域之一,当地居民过着十分贫穷的生活,但与他们接触时能感受到强烈的乐观精神。广袤的星空,蜿蜒的尼罗河,一座座简朴零落的小村庄,汇织成一幅神秘辽远的画面。我们一步步探索着这片大地深处的奥秘,为这里和石油行业的未来描绘着精彩的一笔。”

虽然听起来很有诗意,但他的生活远没有想象的那么轻松,要经受“三关”的严峻考验。

第一关是恶劣的自然环境。高温、疫病、毒蛇,再加上食物匮乏等,让初来此地的关营水土不服。但他内心十分清楚,必须打赢第一场仗,于是拼命多喝水克服身体失水,没有胃口也强迫着自己吃饭,吃饱了才有斗志继续工作。

第二关是复杂的社会因素。环境的恶劣还在其次,当地动荡的政治局势、频发的武装冲突,无不冲击着他的心理。但不久后,从最初的战战兢兢到后来的胆大心细,关营适应得很快。“不用担心,我们安全着呢,安全保障很到位。”他总是以轻描淡写的口吻化解家中亲人的担忧。

第三关是高强度的工作压力。施工时间紧、任务重,加上对区域地质情况不熟悉,而且在境外工作对于个人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地质、电测、固井等知识都要全面掌握。在国内已是一名优秀队长的他却像一个谦虚好学的小学生,废寝忘食向身边同事和国内专家请教,做任何工作都事无巨细、精益求精。“当时就想着无论如何也要干好,不能丢咱石化人的脸啊。”

一天忙碌的工作结束后,夕阳西下,关营趁着难得的空闲时间信步在井场周围,想起比自己还早来这里五六年的同事,他心生感慨。许多石化人舍亲离家,以行动践行着对祖国、对我国石油工业的忠诚和责任,想到这里,他不由得对自己的工作心生敬畏。比起肩负的光荣使命,那些小小的困苦又算什么呢?

时间转眼就过去,现在关营已在非洲工作了10余年。由于业绩突出,他多次受到甲方及协作方表扬,多次被评为公司先进工作者和海外优秀员工。

10多年的光阴,看着自己负责完成的一口口油井,他觉得这些都是自己哺育长大的孩子,对这里产生了更为浓厚的情感,非洲已成为他人生中的第二故乡。

终于圆了6年前的梦

“只要公司需要,我就继续在这里战斗。”在境外工作多年,关营始终秉承着这样的理念,但没料到中途突变,由于当地政治局势急剧恶化等原因,2017年上半年,他所在的项目停止施工,他和同事不得不陆续返回国内。

“我一定还会回来的。”这是2017年他离开非洲时许下的诺言,而今年终于如愿以偿,回到了曾经奋斗拼搏过的地方。6年来,虽然在国内工作,但他一直牵挂着项目,参与着项目运作的每项工作。

2021年2月该项目重新招标,关营和同事多次开会研究投标策略,主动与业主沟通,宣传公司录井项目的技术优势及优秀业绩,按时提交高质量标书,紧密跟踪评标、授标过程。经过多方协调合作、及时调整方案,最终成功中标。

中标消息传来后,关营和同事欢呼雀跃,眼眶润湿,所有的付出都得到了回报,满身的疲惫顿时烟消云散。

然而由于各种原因,一直到2022年底,才确定区块部署的新井位于2023年初施工。关营迫不及待地主动报名前往非洲,别人都忙着准备年货时,他却在紧张地办理签证、预订机票。作为先遣队员,农历大年初三他就登上了出境的航班,成为项目启动后公司出征前往非洲的第一人。

“爸爸,能不能等元宵节陪我看完花灯再去?”得知爸爸马上要去很远的地方工作,将有很长一段时间见不到的时候,刚上小学的儿子泪巴巴央求他。“儿子,你已经是一个小男子汉喽,在家一定要听妈妈和老师的话,相信你是最棒的!”虽然对家人十分不舍,但关营觉得自己对项目最熟悉,是首批前往项目的最佳人选。

经过一路辗转抵达项目工区后,他立即全身心投入现场工作,做好前期各项准备。收到甲方动迁令后,他及时动员,高效组织,克服动迁时间短、设备长期封存等困难,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设备搬迁安装,并于当日完成了甲方各部门及当地石油局联合验收,于2月底开钻。目前新井已顺利钻进了1000多米,关营也终于圆了6年前的梦。(王 鹏 郭万江)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