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石化分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石化分公司(简称西安石化分公司)位于古城西安渭水之滨,东临西安机场高速公路,主要从事石油炼制和道路沥青生产,是中国石化五大沥青生产基地之一。

目前,企业有两大系列8套主要生产装置。一是以加工塔河重质原油为主的沥青生产装置;二是加工长庆轻质原油为主的燃料油生产装置。主要产品有沥青系列产品、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丙烯等。沥青系列产品主要有70A、90A、110 A、SBR改性沥青等,沥青产品质量、品种、产销量不断实现新的突破,成为全国沥青生产十大企业之一。

西安石化分公司2000年2月随新星石油公司进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2003年12月被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收购。

西安石化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沥青特色,在中国石化打造上游“长板”、 实施西部资源接替战略中充分发挥了 “保障上游,支持下游”的重要战略作用。在中国石化拓展西部市场、稳定东部市场、提升成品油市场的战略竞争力和控制力方面,西安石化力争成为中国石化横接东西、纵连南北的一个重要战略结点,中国石化上中下游业务发展不可或缺的一个关键环节。

西安石化分公司坚持 “抓管理、夯三基、创效益、谋发展”的工作方针,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切实抓好安全环保和节能减排,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更加重视改善职工群众生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努力开创持续有效和谐发展的新局面。

企业在不断发展的同时,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先后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陕西省文明单位、西安市国资委系统“四好”领导班子、西安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