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石油分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石油分公司(下称山西石油)是中国石化在山西设立的成品油销售分公司,是山西省内最大的成品油销售企业,下辖11个市分公司、143个经营片区、1500余座加油站,有15座油库,总库容53万立方米,主营汽油、柴油、煤油、润滑油、燃料油、非油品等业务。

随着2000年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成功上市,借着国企改革的东风,乘着中国石化这艘国企航母,山西石油迎来了持续稳定和谐发展的又一个春天。2011年,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股份公司的正确领导和科学指导下,在全省系统干部职工的团结拼搏和共同努力下,山西石油结合企业自身发展要求,调增年度工作目标,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比学赶帮超”工作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油非同抓、量效兼顾,克服国际油市震荡起伏、国内市场复杂多变,竞争形势更趋激烈、油品资源前松后紧、管输转储逐月增大等多重困难,通过狠抓资源采调,优化物流配送,积极搞活营销,拓展经营网络,强化客户服务,规范企业管理,深化提升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以“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聚人心,鼓干劲,保安全,保稳定,促和谐,推动经营工作又跃上一个新台阶,有力有效地履行了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夺取了“十二五”开局之年的新胜利。全年经营总量达528.81万吨,同比增长19.41%。非油品营业额2.25亿元,同比增长81%。销售总收入突破400亿元,同比增长27.5%。

在不断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山西石油始终坚持寓企业文化于经营活动之中,积极弘扬中国石化“诚信规范、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注重培育“精细严谨、务实创新”的企业作风,努力打造“爱我中华、振兴石化”的企业精神。多年来,坚持“信誉第一、顾客至上”的服务宗旨,持续开展“计量准确、质量合格、明码标价、服务一流”优质服务活动。在经营主阵地加油站,从引领车辆、启盖加油到票据结算等,实行“一条龙”服务,并全面推行“管理科学化、作风军事化、服务酒店化和手势交警化”的“八步法”一流服务标准。在广袤的三晋大地上,外观整洁、形象统一、标识明显的“中国石化”加油站遍布城乡公路干线,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有事找石化”已成为广大司机朋友们的口头禅。在推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进程中,山西石油人正以昂扬的斗志、创新的精神、全新的理念,通过全员的一言一行诠释着管理与服务的真谛,演绎着企业文化的深厚内涵。

新的历史时期,山西石油将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续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积极落实中国石化集团各项经营战略,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因地制宜,科学决策,搞活经营,深化改革,创新管理,提升服务,弘扬品牌,打造形象,以人为本,凝心聚力,力促和谐,确保稳定,推动企业持续有效发展,为兴晋富民、把中国石化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能源化工公司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