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石油分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石油分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石油分公司)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直属大型销售企业,公司创建于1953年10月,前身为中国石油上海分公司。1995年11月,上海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1998年9月,上海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成建制上划中国石化集团公司。2000年2月,按照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整体重组、主辅分离、改制上市的要求,主营业务部分组建为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石油分公司。目前,公司下设6个专业中心和14个部门。

上海石油分公司主营汽、柴、煤、润滑油和其它石化产品的批发、零售、直销配送和仓储业务以及加油站汽车快修服务、快餐、便利店等非油品业务。成品油市场占有率68%,零售市场占有率72%。公司拥有623座加油站,其中在营加油站571座。拥有润滑油商店17家和高桥、杨浦、闵行、南门4座油库,以及库外输油管线2条、总长55.74公里。加油站服务功能齐全,除了提供优质油品和优良服务外,近年来公司大力开展非油品业务,在营便利店(含简易店)407座,在营知名品牌汽服20座,国际品牌餐饮3座。便利店、汽服、国际品牌餐饮等非油品业务的开展,提升了加油站“为民、利民、便民”的服务水平。公司已成为一个布局合理、基础完善、主业突出、资产优良、管理科学、服务规范、实力雄厚的国有大型股份制分支企业。

近几年来,公司获得各种荣誉称号:2009-2010年度“上海市文明单位”、“中央企业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先进集体”、“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企业十四连冠”、“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六连冠”;公司总经理办公室被中共中央、国务院评为“上海世博会先进集体”。

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上海石油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扬开拓创新精神,积极进取,扎实工作,为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