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荆门分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荆门分公司(以下简称分公司或荆门分公司)位于湖北省中部的荆门市,地理位置比较优越,南贴荆州临长江,北近襄樊依汉水,东达武汉通九衢,西处三峡连云贵,公路、铁路和水路交通均十分便利。

荆门分公司是中南地区最大的润滑油、石蜡生产基地,曾先后被国家有关部委授予全国500家最优工业企业、石油开采及加工工业综合经济效益第一名、全国最佳信誉企业、全国最佳形象AAA级等荣誉。现有原油加工能力为600万吨/年,主要加工南阳油、江汉油以及通过仪长管线进厂的鲁宁油和进口原油, 2011年原油加工量达到502.6万吨。

分公司拥有蒸馏、催化裂化、催化裂解、催化重整、连续重整、延迟焦化、MTBE、燃料油加氢精制、干气制氢、润滑油加氢改质、酮苯脱蜡(轻重)、润滑油和石蜡加氢精制、分子筛脱蜡和深度脱芳、聚丙烯等43套炼油化工生产装置,是全国石油炼制加工手段非常齐全的骨干企业之一。可生产9大类20多个品种100多个牌号的产品。可生产符合清洁燃料要求的汽油和柴油,符合APIⅡ类标准的HVI高档润滑油基础油,含油量低于0.5%的全炼系列石蜡,适于橡胶工业、化妆品工业及食品工业的微晶蜡。可生产包括T36F薄膜料在内的系列聚丙烯产品。

此外,分公司还可生产3#、5#、7#、32#、46#、68#等工业白油产品及白色环保型橡胶填充油;可生产1#、2#工业凡士林及1#、2#纯凡士林;可生产用作气雾剂、医用乳胶手套等橡胶稀释剂的低芳烃窄馏份环保型溶剂油。分公司具有较强的原料及产品储存能力,现有各类储油罐296座,总储存容量80.8万立方米,储存容量完全满足生产所需,储存天数符合国家标准。

交通运输便利,南北交通的大动脉焦柳铁路和207国道穿越荆门城区,产品可通过铁路、公路直接销往湖北省周边省、市和广东、广西以及西南地区云、贵、川各省。外贸出口的产品,可通过邻近的沙市、武汉进出口商检局检验,经长江水运出口销往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