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石油分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石油分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石油分公司)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直属销售企业,主要从事成品油、润滑油的零售、直销和批发业务以及非油品业务。

目前广东石油分公司下辖21家地市级分公司,2500多座加油站、1650座易捷便利店,40座油库、1000多个加油卡售卡充值点、1000多公里成品油管道,资产总额210亿元,形成了遍布全省的营销网络和日臻完善的服务体系。2011年经营总量近1500万吨,销售收入1180亿元,是广东省最大的油品供应商,是中国石化、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油品销售企业。

2011年,广东石油分公司以打造“世界一流油品销售企业“为发展目标,以差异化、品牌化优势拓展市场,有效整合企业资源,优化运行体制机制,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共赢,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广东石油分公司把保障广东市场成品油供应作为一项政治责任,积极组织资源,精心调度安排,千方百计保障供应,为广东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广东石油分公司致力绿色低碳发展,不断奉献清洁能源。在深圳率先推出优级97汽油,在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地区推出98号汽油,在东莞推广粤Ⅳ汽油,在粤东和粤西地区推广国Ⅲ柴油,走以品牌、质量和服务取胜的高端路线,塑造中国石化一流品质、一流服务的品牌形象,打造广东的碧水蓝天。

广东石油分公司加强“窗口”建设,扎实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实现客户、员工“双满意”。郑重公布对社会的八项承诺、对员工的七项承诺,广泛征集意见,提升加油站、营业部、油库等窗口单位的服务质量,关注员工诉求,关心员工发展。通过内外双线同步推进,实现了客户、员工双满意。

广东石油分公司大胆创新,积极发展新兴业务。大力发展非油品业务,培育特色商品和重点商品,完善便利店设施、丰富功能,试点开发汽服、餐饮、缴费等业务,打造居民生活综合服务中心。加快新能源网点建设。开发电子商务系统,实现“足不出户、网上充值”。以珠三角为中心逐步推广自助加油,倡导消费新模式。

广东石油分公司持续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设立县(区)经营管理部,整合经营资源,拓展经营服务网点,满足县域经济的发展需要。同时优化岗位设置,提高劳动生产率。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经营管理,完善激励机制,激发企业经营活力,促进企业科学发展。

广东石油分公司以人为本,关爱员工。关注员工合理诉求,为员工办实事;加强基层建设,改进机关作风,减轻基层负担;打通晋升通道,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员工收入,促进员工成长成才,企业和谐稳定。

2012年,广东石油分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总部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打造“世界一流油品销售企业”的发展目标,一是通过加强客户管理、提升现场服务、强化品牌建设,提高服务市场的能力;二是通过外延拓展提高发展质量,内涵优化加油站功能定位,积极完善网络服务功能;三是通过培育员工、目标管理、风险防控,夯实企业的发展基础,推动企业在新的平台上实现新的跨越。